北京濕地40年銳減9萬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濕地40年銳減9萬公頃

2007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2日北京晚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處延慶的野鴨湖是北京最大的一塊濕地,1998年時它的水面面積還有80萬平方米,四年之後的2002年只剩26萬平方米,縮小面積66%。從全市來看,北京濕地面積在40年間從12萬公頃銳減到不足3萬公頃,北京濕地保護已迫在眉睫。

正值「地球日」,22日上午「北京濕地研究中心」在首都師範大學正式成立。據「北京濕地中心」常務副主任洪劍明教授介紹,北京的濕地最大面積時曾占全市總面積的5%,歷史上寶貴的濕地資源曾發揮了涵養水源、補充地下水,控制污染、淨化水質,調節徑流、蓄洪防災,調節小氣候、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改善大氣環境,為野生生物提供棲息地等多種功能,然而隨著城市化快速發展,北京的天然濕地和坑塘正在迅速消失,持續乾旱和水資源的過度利用更加劇了濕地的退化,北京的濕地面積現僅占全市面積不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