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武百年古厝文資審議前遭拆 後代盼復原登錄古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仁武百年古厝文資審議前遭拆 後代盼復原登錄古蹟

2019年05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高雄市仁武區近170年歷史的劉家古厝(劉氏新厝)本月23日在市府文資審議前,遭土地所有權人以怪手突襲拆除。23日上午事發,文化局在接獲家屬通報後,召集文資委員前往,並緊急公告古厝為暫定古蹟,然而現場只剩一片斷垣殘壁。高雄市一處重要文化資產可能消失,主管單位文化局飽受批評。

27日,劉家子孫30多人到高雄市議會舉行記者會,抗議祭祀公業管理人在家族後代不知情下,把近200年歷史的古厝無情拆除,要求市府重視文化,將古厝登錄古蹟並復原,讓後代子孫有所根源了解古厝的歷史。

劉家後代27日到市議會陳情,要求搶救遭拆的古厝,保存高雄歷史文化。攝影:李育琴。

劉家後代27日到市議會陳情,要求搶救遭拆的古厝,保存高雄歷史文化。攝影:李育琴。

結構完整的傳統合院建築遭拆 後代不捨

根據劉氏族譜記載,仁武劉家的開發歷史可追溯至明清時期。清道光年間第四代興建了此一落新厝,後代一直居住至今,有將近170年歷史。劉氏新厝是傳統聚合式住宅,一般稱為四合院,儘管部分結構因早期道路拓寬而拆除,仍是台灣少數結構完整的傳統合院建築,其磚雕牆飾和燕尾翹脊極具特色,以百年以上的歷史和建築藝術完整性來看,都是珍貴的文化資產。

主張保存家族古厝的仁武老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劉順隆說,劉氏新厝不僅對家族後代非常重要,也是高雄重要的文化資產。許多大專院校教授經常帶著學生來此認識傳統建築,述說劉家的歷史。這座古厝現在仍有高齡長輩居住,也是凝聚後代子孫返鄉祭祀的祖祠。

然而今年由於祭祀公業改組,管理人決定要拆屋賣地,儘管古厝的部分持有人反對,管理人卻透過投票取得多數人同意後,逕自將土地賣給建商,雙方並為此而訴訟。

仁武劉氏新厝結構和裝飾完整,保留百年傳統建築特色。圖片來源:劉家子孫提供。

仁武劉氏新厝是傳統合院建築,歷經百年仍相當完整,具有文化資產價值。圖片來源:劉家子孫提供。

仁武劉氏新厝是傳統合院建築,結構和裝飾歷經百年仍相當完整,具文化資產價值。照片提供:劉家子孫。

文化局:知道地主想要拆屋,只是沒有想到這麼快

今年3月,主張保存的後代和民間團體向文化局提報劉氏新厝為文化資產,希望透過法定文資身分來保護古厝免於被拆。他們並在提報單上強調古厝有立即被拆除的危機。

文化局在5月20日依法定程序通知所有權人和通報人進行文資審議現勘,沒有想到就在24日現勘日的前一天,地主搶先一步將古厝拆除。

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在記者會上表示,文化局知道地主想要拆屋,只是沒有想到這麼快。他解釋,該案在民團通報後,依法進入「列冊追蹤」的審議程序,期間承辦人員忙於聯絡通知所有權人,費時兩個月才敲定現勘日期。不過就在通知地主後不久,老屋即遭怪手拆除。

根據《文資法》,進入列冊追蹤審議的個案,並沒有法定保護的位階。對於審議前搶拆的地主也無法可管。對此,他認為法令或有不足之處。

議員:登錄文資身分,私有建築所有權人權益不受影響

過去幾年,地主趁文資審議前突襲拆屋,在台灣各地已發生數次。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批評,「這樣的文資審議猶如老屋的催命符!」

他說,文化局依法進行文資審議期間,劉氏新厝未能受法令保護。產權所有人一收到文資審議通知,以為土地會被徵收,就急於拆除老屋,這樣的程序根本沒有幫助老屋保存。

事實上,私有建築或文物登錄文化資產,並不影響所有權人的權益。指定為文化資產的私有建築,不僅可獲得政府修繕補助,土地部分也可透過容積移轉、換地、市價協議徵收、市價收購等來保障私有財產。

林于凱認為,文化局執著於法定程序,卻沒有考量到所有權人對《文資法》的認知,應該在通知的過程中,就把相關的權益告知所有權人,避免因誤解而發生搶拆的憾事。此外文化局也沒有做好老屋巡守保護。

仁武160年劉氏新厝在文資審議前遭所有權人突襲拆除。圖片來源:劉家子孫提供。

仁武160年劉氏新厝在文資審議前遭所有權人突襲拆除。圖片來源:劉家子孫提供。

文史工作者批評文化局消極、怠惰

文史工作者蕭文杰則批評,高雄市文化局對於文資保護怠惰且恐有行政瑕疵。他撰文指出,關於仁武劉氏新厝,已有許多公部門的基礎調查資料指其具有文化價值,但是多年來文化局都沒有主動提報大會進行審議或列冊追蹤,使其擁有法定文資身分。

此外,文化局說該案還不是暫定古蹟,僅是進行列冊追蹤的審議程序,但提報人已強調古厝有立即被拆除的危險,文化局應緊急逕列暫定古蹟,卻無作為,放任所有權人在審議前突襲搶拆。

文化局坦言,事前聯絡時缺少針對所有權人相關權益進行溝通,也未能與地方區公所和警局等橫向聯繫,加強巡邏保護。不過仍強調,是依法定程序進行審議。

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表示,劉家古厝是在進入列冊追蹤的審議前遭拆,不具法定文資保護身分。攝影:李育琴。

林尚瑛表示,劉家古厝是在進入列冊追蹤的審議前遭拆,不具法定文資保護身分。攝影:李育琴。

暫定古蹟進行搶救和後續調查

目前劉氏新厝已啟動暫定古蹟程序,文化局將投入進行文資基礎資料的調查,六個月之內完成審議。由於近日梅雨鋒面來襲,大雨不斷,劉氏後代和文化局也先以防水布覆蓋現場,進行後續補救措施,以保護遭拆除的土角、棟樑和重要文物。文化局說,後續會針對地主雙方意見來進行協調。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強調,事後補救都已經太晚了,文化局應該要有更積極的角色,除了被動接受民眾提報外,也應主動對於市內上百年歷史的建物進行列冊追蹤、古蹟審議的評估,及早將有價值的歷史建築納入管理。

劉氏新厝遭拆後,大雨不斷,目前用防水布覆蓋保護文物後續進行調查。圖片來源:劉家子孫提供。

劉氏新厝遭拆後,大雨不斷,目前用防水布覆蓋保護文物後續進行調查。圖片來源:劉家子孫提供。

27日劉家子孫向市長韓國瑜遞交陳情書,希望政府協助重建,讓劉氏新厝成為最後一棟遭惡意拆除的古蹟。韓國瑜表示若可以保存會盡力協助。文資界則提醒,高雄在想著發大財之餘,不要忘記文化歷史的重要,針對劉氏新厝,應完成搶救並調查後,給予法定文資身分,捍衛高雄的文化資產。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