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瀑布蜜峰死亡百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尼加拉瀑布蜜峰死亡百萬

2007年04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3日中央社多倫多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尼加拉瀑布地區的蜜蜂死亡百萬,引起地區蜂農的憂慮央請桂湖大學專家調查。同樣情形在美國也發生,此一現象被名為「蜜蜂生態失序」。

加拿大蜜蜂大量死亡的情形尚目前只侷限於尼加拉瀑布地區,西部蜂農必須等到本月底蜂巢採收期才能知道蜜蜂死亡的情況。當地蜂農協會主席杜柏諾表示,往年,冬天之後,平均只有10%至20%的蜂農遭受損失。2007年約80%至90%的蜂農損失慘重。2007年大量死亡的情形,令尼加拉瀑布地區的果農也憂心忡忡。花粉傳播季節即將在5月到來,花粉若無蜜蜂傳播,2007年果實收成將受到影響。

加拿大農業暨農產品署科學家柏奈爾表示,目前他不願用「蜜蜂生態失序」的現象來解釋大量死亡的情形。安大略省官員則將尼加拉瀑布蜜蜂突然大量死亡的情形歸咎於去年秋天天氣惡劣及殺蟲劑的使用。尼加拉瀑布地區自1990年代以來,一直使用農藥殺蟲劑。北部地區則尚未使用。

安大略省養蜂專家杜森表示,美國成年蜜蜂消失的原因可能與神經中毒有關。蜜蜂神經中毒又與殺蟲劑使用有關。杜森經營的蜂蜜公司目前正受安大略省政府委託,研製一種可以抑制蟲害,又不傷害蜜蜂成長環境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