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路殺設施奏效 石虎改走友善通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路殺設施奏效 石虎改走友善通道

2019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4月19日台灣動物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是台灣石虎的大本營,卻也是石虎路殺事件最多的縣市,其中,苗29縣道就曾發生過4起石虎路殺案例,苗栗縣府為了瞭解石虎利用道路的情形,進而實施改善措施,於去(2018)年起展開「苗栗縣大尺度之路殺風險評估」計畫,並在一年內催生了「苗29鄉道友善環境動物通道」,在當地設置504公尺長的防護網、25具警示動物用反光板、1座動物利用木梯、2座水泥箱涵,以及向水利署第二河川局申請接管改造的2座水門。

「苗29鄉道友善環境動物通道」很快地發揮了效果,苗栗縣農業處指出,架設在水門裡的紅外線自動照相機很快就記錄到石虎利用水門來往於道路兩側的棲地,而地面圍網的內側,也2次記錄到石虎被防護網攔阻、坐立在防護網前觀上車輛經過,這些畫面皆顯示友善通道的設計奏效,成功阻止石虎跑上馬路、轉而使用友善通道。

石虎穿過水門,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提供。
石虎穿過水門影像,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提供。

石虎穿過水門,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提供。
石虎在防護網內側觀看車輛影像,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提供。


水門開啟後內部狀況,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提供。

開放石虎通過之水門,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提供。
水門改造,圖片來源:苗栗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