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三色污泥發惡臭 檢舉無效 環團怒轟韓國瑜面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橋頭三色污泥發惡臭 檢舉無效 環團怒轟韓國瑜面對

2019年06月06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中華醫事科大副教授黃煥彰6月5日環境日當天在社群平台揭露,高雄橋頭區筆秀社區有土地遍布黃、褐、灰色污泥,週圍堆滿鐵桶,一旁有怪手機具正在作業,據聞飄散出惡臭,居民不堪其擾。

同時也是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的黃煥彰表示,此景已持續數日,經環保局關切仍無效,是否環保局人員有包庇之嫌?適逢世界環境日,黃煥彰公布空拍畫面,沉痛呼籲「世界環境日作為人類的節日」,監察院應主動調查。


環團揭露高雄橋頭三色污泥。照片提供:黃煥彰。

黃煥彰在文章中表示,高雄市環保局曾前往關切,且表示很快就會改善;然而,他3日再度前往時發現仍是臭氣逼人,不禁諷刺「 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並將環境行動小組以空拍機捕捉下數十張畫面張貼上網。

黃煥彰質疑,「這是工廠嗎?有公司登記?是哪部門核准的何種合法行為?若不合法,為何環保局人員來看過卻持續發生不法行為?」「高雄市環保局有檢測總量來做指紋比對嗎?還是只作溶出實驗來幫業者護航?」

黃煥彰沉痛呼籲,高雄市長韓國瑜應把魄力拿出來,勇於面對、解決問題。

環團揭露高雄橋頭三色污泥


環團揭露高雄橋頭三色污泥。照片提供:黃煥彰。

黃煥彰表示,該場址周邊是典寶溪,旁邊分別有住宅、農田、魚塭,西邊筆秀社區,南邊中崎社區,東邊海城社區,「尤其吹南風時,東北邊的海城社區,或就在旁邊筆秀社區,都聞到一種惡臭味道。」

根據上報報導,高雄市議員黃秋媖日前曾聯絡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該科股長表示,該筆土地經買賣轉手,新地主要處理埋在內的破損廢油桶,已委託環保公司清運,預計5日處理結束。

公共電視獲報後也前往空拍,確實發現仍有作業,且現場緊鄰河流、農地。公視並訪問高雄市環保局,得到的說法是這個地點去年10月就查獲,當時要地主清理現場,推估空拍的畫面就是清理作業的過程。但是黃煥章表示,必須清查土壤與溪流是否已遭到污染,而非勘查處理作業。

6日上午,黃煥彰接到高雄市環保局副局長吳家安的回報,表示廠商已加速執行清理工作,「環保局今天一早再派員到現場勘查,昨天臭味最嚴重的鐵桶,已經清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