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態轉彎!田寮洋鐵橋計畫台鐵拍板研究取消脊背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生態轉彎!田寮洋鐵橋計畫台鐵拍板研究取消脊背橋

2019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9年6月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生態轉彎!台鐵局去年啟動鐵路改建計畫,在新北市貢寮雙溪河下游,在原有鐵橋旁興建新橋,但因採用高達35米高的「脊背橋」橋,恐衝擊當地生態環境與農村型態,台鐵局與當地生態團體在歷經一年溝通,5日開會確定為當地生態調整方向,將脊背橋改為一般制式橋,雖仍需請顧問公司分析確定可行性,但已請廠商暫停採購材料。這也將是國內少見工程啟動後,為維護當地農業與生態環境調整的案例。

台鐵局表示,顧問公司分析時間約需半年,目前已要求廠商先暫停採購脊背橋採購,僅少損失,待定案後再請廠商實際清點的損失,包含與下包商的合約等,盼能在最少的損失情況下,兼顧工程與環保。

生態工法基金會基金會秘書長陳郁屏說,田寮洋是多樣化水鳥過境之處,脊背橋不僅會衝擊過境水鳥,也會造成長期的衝突,加上此類大型橋梁興建後,可能觸動後續環境改變,包含觀光發展、促進商機等,也會影響到在地農作,對敏感濕地環境來說,是「一去不回頭」的壓力。

陳郁屏說,台鐵肯作出調整絕對是國土綠網後,第一件大型計畫因綠網而有民間團隊聚集起來,促進公部門間理性的協調。這不僅為當地生態環境作出調整,也讓當地農民與整體產業,繼續維持人與環境里山的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