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二仁溪電子廢棄物 台南市府、六河局槓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二仁溪電子廢棄物 台南市府、六河局槓上

2019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9年6月1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二仁溪南萣橋上游附近遭棄置有害電子廢棄物污染,清理費用估計高達3.55億元,南市環保局今年4月底依廢棄物清理法,裁定由管理機關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負責清理,並限期於今年10月底前完成廢棄物清理。但第六河川局不服裁定,認為是歷史共業,費用龐大,且涉及技術問題,並非該局能獨立完成。

環保局長林淵淙說,第六河川局為管理單位,應以身作則,概括承受清理責任。若仍置之不理,超過限期繳納時間,環保局只得迫於無奈,將全案移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依法追究到底。

六河局表示,已經先辦理發包,並非不願處理,但目前水質監測結果穩定,且不具急迫性,該局是治水單位,加上該問題是歷史共業,費用龐大,且涉及技術問題,希望南市環保局也能協助後端處理,因此向南市府訴願會提出行政救濟,如果訴願不成,也會尋求行政訴訟,爭取應有的權益。

環保局表示,依廢清法規定,六河局為管理機關,依法必須負責清除,過去二仁溪的電子廢棄物也都是由六河局負責清理,質疑六河局提出訴願,不願承擔清理責任,限期六河局8月底前繳納代為清理費用3億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