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七大漁場之一 得天獨厚的大武漁港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世界七大漁場之一 得天獨厚的大武漁港

2019年08月11日
文/圖:陳玉珠、陳武鎮

過了南迴公路,迎面是無垠的太平洋,那樣湛藍的天,那樣碧藍的海,特別令人眼睛一亮,瞬間無語。

在尚武村的外環邊,就可看到大武漁港的標示,這裡以白帶魚和油魚聞名。每年11月盛產期時,大武鄉公所便會舉辦「大武油帶魚嘉年華會」,吸引更多觀光人潮。

秋冬以外的季節,漁民也出海捕撈「破雨傘」旗魚。由於大武的外海正是寒暖流交會所在,有全世界少見的湧升流,大量的深海魚類在此洄游棲息,漁民出港不用太遠,就能夠捕獲旗魚,真是得天獨厚啊!也因此,大武漁港的外海更名列世界七大漁場之一。

大武漁港。繪圖:陳玉珠
大武漁港。繪圖:陳玉珠

每到大武漁港,總是見到大型挖土機不停地在作業。老漁民說,因為沿岸有綿延數10公里的沙岸,每天沖進港裡淤積,航道經常阻塞,港嘴變成沙灘,港內像個大池塘,不天天清除的話,連小船都出不了海呢!

有一回寫生完,我們正好目睹碧波上一艘蘭嶼的獨木舟,在十個原住民操作下,快速地划進大武漁港休息,真是令人驚艷啊!

這裡的居民以阿美族占大多數,小小村落,海鮮店櫛比鱗次,饕客大快朵頤之餘,還可欣賞浪花拍岸的海景,又可觀賞另一邊傲偉的大武山群,風味十足。

位置:台東縣大武鄉尚武村 22°20'21.5"N 120°53'38.0"E


書名:漁港好日:寫畫台灣小漁港

作者:陳玉珠、陳武鎮

出版日期:2019年6月5日  玉山社出版

定價:450元


作者簡介

陳玉珠:1950年生,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擔任國小美勞教師30年,熱心於繪畫及文學創作。曾多次獲各項兒童文學獎、文藝獎……等。出版作品含少年小說、童話、散文、繪本等三十餘冊。

1974年與陳武鎮結婚後,過著超人的生活,但只要能畫畫寫作,就感到幸福快樂。

陳武鎮:1949年生,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擔任國小美勞教師30年,舉辦過油畫、木雕個展十餘次。出版油畫作品集有《夢回泰源》、《虛擬巨惡》、《山》、《風中的名字》,以及《消失的家人》《刑求》《爪與牙》(一套三冊)、《判決書》、《那一場雪》(油畫木雕作品集)。

喜歡畫畫,不愛說話,是個深度沉思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