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不髒 帶孩子認識土壤裡的百萬大軍 有機田採果看蟲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泥土不髒 帶孩子認識土壤裡的百萬大軍 有機田採果看蟲趣

2019年06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你能說出十種你知道的土壤動物嗎?土壤動物是指生物的生活史階段,有任何一個時期必須依賴在土壤裡生活。在森林、農地或公園裡的大樹下,撥開落葉層,仔細觀察下面潮濕腐爛的葉子上,會發現有許多生物忙碌地活動著。看起來只是散布在葉面上的小點點,或是身長不到2公釐的毛茸茸小蟲,牠們就是加速土壤分解作用,協助製造有機質、提供土壤養分給植物吸收的土壤動物大軍。

一般我們熟知的土壤動物有蚯蚓、蜘蛛、螞蟻、甲蟲等等,實際上土壤裡有數以百萬計的微生物物種,而我們認識的還不到5%。

健康的土壤中有數以百萬計的微生物,影響著農作物的營養和風味。攝影:李育琴
健康的土壤中有數以百萬計的微生物,影響著農作物的營養和風味。攝影:李育琴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研究指出,在一平方公尺的森林土壤中,就可發現1000多種的無脊椎動物,其中有多種蚯蚓、線蟲、20至30種的蟎蟲、50至100種的昆蟲,以及數百種的真菌、成千上萬種的細菌和放線菌等,土壤中也有大型的脊椎動物如鼴鼠等。

健康的土壤對糧食生產至關重要,但是我們對於土壤生態系的了解,卻相當不足。

為推廣民眾對土壤動物和農業生物多樣性的認識,上週日(16日),野望生態顧問公司帶著一群親子,來到美濃有機農業專區的「有塊田」農場,一起認識土壤動物,同時體驗採收鳳梨,品嘗豐富有機的土壤孕育出的水果風味。

野望生態顧問公司在美濃有塊田舉辦認識土壤動物的體驗活動。攝影:李育琴
野望生態顧問公司在美濃有塊田舉辦認識土壤動物的體驗活動。攝影:李育琴

「健康的土壤環境中,會有非常豐富的土壤動物。」 野望生態公司經理、也是帶隊的環境教師陳清旗說,「土壤動物影響著農作物的風味,因此不同農地種出來的水果、作物,會有其特殊的風味,關鍵的因素就是種植的土壤成分。」

有機農場的鳳梨田中,因不施用化肥和農藥,有相當多的土壤動物,這些生物幫助土壤增加養分、豐富土壤成分,為農地裡的鳳梨增添許多風味。

下田採收鳳梨前,先讓大小朋友們看看農場裡土壤動物的真實模樣。在樹葉堆肥區,小朋友們翻開上層的葉片,找出下層潮濕的葉子,再利用手機放大鏡尋找腐葉中成千上百的土壤生物。

「看看上面是否有紅色的小點點,那是跳蟲。」除了肉眼可見的蚯蚓、馬陸和螞蟻外,落葉上還有更多必須透過手機放大鏡,緊貼著葉面才可觀察到的微小土壤動物。

利用手機放大鏡觀察落葉堆中的土壤動物。攝影:李育琴
利用手機放大鏡觀察落葉堆中的土壤動物。攝影:李育琴

觀察完落葉堆肥後,講師再把事前收集好以酒精保存的土壤動物標本,放在培養皿中,讓大家仔細地辨認土壤動物的特徵和種類。

拿出土壤動物檢索表,一邊觀察、一邊對照,找出這些動物有何特徵。

透過手機放大鏡,可見在土壤碎屑間有許多種生物,有跳蟲,可分為有尾突分岔的跳蟲和紅色沒有尾突的疣跳蟲;有數種不同外型的蟎;身形圓扁的鼠婦;還看到了毛茸茸的馬陸幼蟲,以及有觸腳的椿象、螞蟻,有短翅的甲蟲等等。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每一組都可發現至少8至12種的土壤動物。

透過手機放大鏡觀察有機農場裡的土壤動物。攝影:李育琴
透過手機放大鏡觀察有機農場裡的土壤動物。攝影:李育琴

陳清旗解釋,健康的土壤才會有大量的土壤動物,當我們走在有機農場的土地上,腳下很可能就踩踏著數百隻以上的土壤動物。日本的公園曾經做過調查,有健康落葉層的土壤,光是一個小朋友腳ㄚ子的範圍,就可發現十種常見的土壤動物,而總數可能高達800隻以上。因此公園的落葉是土壤動物重要的家,不宜過度清除。

這些生活在地底下的生物,實際上卻很少受到人們的關注。隨著自然環境破壞和現代化的農業耕作,健康的土壤層越來越少。聯合國的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有1/3的土壤已無法耕作種植,另外1/3正在劣化,而真正健康的土壤僅剩下1/3。

認識土壤動物後,體驗採收有機鳳梨。攝影:李育琴
認識土壤動物後,體驗採收有機鳳梨。攝影:李育琴

跟著「有塊田」主人走入鳳梨田,在此耕作四年的農民莊傳芬說,這塊農地堅持不使用農藥和化肥,經過18個月的栽培種植,鳳梨在豐富的自然環境下成長。為了不破壞農地生態,農夫不使用除草劑,必須勤勞動手除草,在鳳梨植株間不僅有胡蜂築巢,還看到老鼠大快朵頤的痕跡,因此他們架起猛禽棲架,讓黑翅鳶來幫忙抓老鼠。「豐富的田間生態、有機的土壤,種出的鳳梨香甜又不刺口,口感和風味俱佳。」

從觀察土壤動物,到鳳梨田的採收體驗,讓活動參與者實際感受到土壤對於糧食生產的重要性。

今天,在人口成長和經濟發展的壓力下,我們應該更重視土壤劣化的問題。土地開發森林砍伐、把土地拿來傾倒掩埋垃圾、農地水泥化興建工廠或房舍等等,還有農地過度使用農用化學物,都造成了健康土壤和農地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失去健康的土壤,未來糧食生產恐將面臨更大的危機,需要更多人來關心。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