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升溫使秦嶺積雪減少 影響生態平衡與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研究:升溫使秦嶺積雪減少 影響生態平衡與多樣性

2019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6月1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秦嶺為中國南北氣候的分界線,在涵養水源、保持水土、調節氣候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據報,陝西省氣象局近日召集專家對1961-2016年秦嶺山區的積雪變化情況進行深入分析,結果表明,近56年來秦嶺山區積雪顯著減少,主要表現在積雪日數減少、積雪面積下降、積雪深度持續變淺、大範圍穩定積雪變少、「太白積雪六月天」的盛景已難得一見。

分析進一步表明,氣溫升高是造成秦嶺山區積雪減少的最主要原因,降水減少也是積雪減少的重要因素。氣象專家表示,秦嶺積雪有利於山間的生態平衡和山下農作物的生長,秦嶺積雪減少將會影響生態的平衡和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