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寮農地違規廢五金場 高市都發局昨強制拆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寮農地違規廢五金場 高市都發局昨強制拆除

2019年06月25日
整理:李育琴(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

高雄市大寮區88快速道路旁的廢五金場,違規使用長達十多年,高市府雖多次勸導和開罰,但業者仍繼續營業。附近居民長期遭受廢鐵屑污染和噪音,生活環境惡劣,忍無可忍,上月20日前往高雄市議會,向市長韓國瑜陳情,要求市府執行公權力,強制拆除違法佔用農地的工廠。

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當時表示,市府為捍衛公權力,必要時會進行強制拆除。昨(24)日都發局正式派出拆除大隊到現場,拆除該廢五金場。不過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在現場發現,業者一再阻擾市府拆除作業,到下午5點仍未能全部拆除完成,要求市府硬起來,展現公權力。

高雄市都發局22日到大寮違規廢五金場稽查,現場仍堆置廢鐵五金。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都發局22日到大寮違規廢五金場稽查,現場仍堆置廢鐵五金。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都發局表示,市府在上(5)月進行斷水斷電,並函文通知業者一個月內自行拆遷,回歸農地使用,但業者仍不予理會,因此今日執行強制拆除。現場由高雄市都發局專門委員林裕清指揮拆除大隊執行。

林裕清表示,本案廢五金場違規使用農地,從2015年至今年初,三次變更公司名稱,分別為「鴻宇五金企業有限公司」、「森岳企業有限公司」及「銓興環保實業有限公司」。期間,都發局曾對本案不同違規使用人共裁罰九次,並勒令停止使用,總計罰鍰新台幣174萬元。

此外,市府依《都市計畫法》第79條規定,對本案違規使用人處分,並通知農地所有權人應做合法使用,但是地主卻規避責任,同時不斷變更使用人,繼續違法營業。都發局最後對土地所有權人開罰18萬元,並於去年6月移送地檢署偵辦。地檢署在今年4月將土地所有權人起訴,後續由司法機關進行調查。

針對此長期違規業者,市府強調會施鐵腕,遏止不法。都發局指出,在5月20日接受民眾陳情後,5月22日再次以公函要求該公司及地主,限期自行清除廢鐵及搬遷拆除,但是到6月23日,業者仍未自行搬遷拆除,市府為維護公權力,依法執行強制拆除,遏止不法行為。

6月24日都發局到場強制拆除違規佔用農地的廢五金堆置場。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6月24日都發局到場強制拆除違規佔用農地的廢五金堆置場。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不過,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到現場了解,卻發現業者又再次向市府要求延長處理時間。且業者不斷阻撓市府強制拆除作業,聲稱「都發局拆除作業折斷了鋼柱會讓賣價變差」,因此到下午5點未能完成全部拆除工作。

林于凱強調,市府在2016年7月29日就已經勒令要求業者停業,2018年9月20日就應該執行強制拆除作業,到今天已經給業者九個月的時間,「難道還不夠嗎?」

他批評業者一再變更違法經營的公司名稱,規避市府強制拆遷,實際上卻讓周邊民眾長期處在鐵灰污染和噪音影響下生活,造成健康罹癌疑慮,要求業者不要再呼嚨大寮鄉親。他呼籲都發局不應再縱容業者,要盡速確定接下來徹底拆除的期程,展現公權力。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