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珊瑚寶寶》 孩子也能看懂的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小珊瑚寶寶》 孩子也能看懂的全球暖化

2019年07月07日
文:蘇懿禎(台灣童書知名譯者)
珊瑚就像海中的森林,提供了許多生物居住的環境,我們別忘了保護生長速度更緩慢、更珍貴的海中森林!——蘇懿禎(台灣知名童書譯者)

「小珊瑚寶寶在海裡游來游去。」咦?珊瑚不是植物嗎?植物怎麼會游泳呢?其實珊瑚「蟲」是動物,我們看到的珊瑚樹,其實是珊瑚蟲底部所生長的骨骼。

這些「骨骼」成長的速度相當緩慢,一年可能只長一公分,我們看到的巨大珊瑚礁群,可能已經有上萬歲了。

在這本書中並沒有直接提起這些科學知識,而是用「好大的朋友」暗示這些珊瑚在恐龍時代,甚至更早之前就已存在,每翻一頁,時間瞬間流動幾億萬年。後來,人類出現了,珊瑚把人類當作是特別的朋友,但人類卻帶來黑色的雨,還有五顏六色的雨。


圖片來源:《小珊瑚寶寶》

雖然文字看起來輕描淡寫,圖畫上卻說明了人類污染海洋的事實。最糟糕的是,海洋暖化導致珊瑚的白化死亡。

作者並沒有嚴厲譴責人類破壞環境,而是如同成長故事一般,描述小珊瑚寶寶的出生、在岩石上著床成長,出發去旅行,帶出珊瑚生命的循環;後半段則用「珊瑚們都變白、睡著了」,隱喻了珊瑚礁白化死亡。

好在,最後還有兩個小珊瑚寶寶,出發去尋找冰涼的海水,為這個故事結尾帶來希望。

這樣的描述方式讓低幼的小小孩也能理解,若年齡層較大的孩子可以在共讀之後做更多的探討與說明,「珊瑚變白,睡著了之後還會再醒來嗎?」、「珊瑚寶寶想要尋找冰涼的海水,那珊瑚寶寶最喜歡的溫度是幾度呢?」台灣位處亞熱帶及熱帶,正是珊瑚適宜生存的區域,珊瑚就像海中的森林,提供了許多生物居住的環境,我們除了保護地上的森林,也別忘了保護生長速度更緩慢、更珍貴的海中森林喔!


圖片來源:《小珊瑚寶寶》

小珊瑚寶寶

繪者:민아원(閔芽援)

譯者:林雯梅

出版社:步步出版 定價:3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