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瀕危北大西洋露脊鯨 加拿大宣布新措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瀕危北大西洋露脊鯨 加拿大宣布新措施

2019年07月09日
摘錄自2019年7月9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加拿大聯邦政府已宣布新措施來保護聖羅倫斯灣(Gulf of St. Lawrence)的北大西洋露脊鯨(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s)。這種海生哺乳動物正受到船隻衝撞、受困捕魚設備等威脅而瀕臨死亡。

新措施包括加強空中偵測來監督聖羅倫斯灣內的露脊鯨,以及擴大現有速限適用範圍等。當區內發現一頭北大西洋露脊鯨時,速限區內的船隻就必須減速到10節(1節 = 1海里/小時)。 另外,在速限區週邊5海里範圍的緩衝區,如果發現鯨魚也必須減速,而先前緩衝區的範圍為2.5海里。

球大約三分之一的北大西洋露脊鯨每年都會拜訪加拿大海域。而且由於海洋環境出現變化,近幾年來,到訪的露脊鯨數量正持續增加,牠們在聖羅倫斯灣的活動範圍也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