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效應 格陵蘭海岸線改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暖化效應 格陵蘭海岸線改變

2007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6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暖化效應可能使得部份島國面臨土地被海水淹沒的危機,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有專家發現,全球最大的島嶼─格陵蘭島,在最近20年因為地球暖化,使得沿海土地遭到海水淹沒,甚至還有土地因為冰山融解而被迫脫離本島。

格陵蘭島東部沿岸,一個方圓400英哩的海域之內有小島正在默默形成,這股催生的無形力量就是地球暖化,讓原本因為冰凍而與本島連結的土地不斷融解,最後被迫脫離本島漂到海中,變成孤零零的小島,整個時間不到20年。由於暖化效應,讓沿海土地不斷融解,日積月累下來,格陵蘭的海岸線也出現了新的變化。氣候專家:「我們看到地球正在改變,我們看到暖化部份的影響已經反應在這之上,未來情況還會更加嚴重。」

氣候的變化,改變了地球容顏,不僅連結格陵蘭的半島被海水淹沒,連南太平洋的卡爾特萊特群島(Cartertislands)也因為暖化,造成海洋水平面上升,而全世界最平坦的國家馬爾地夫,過去100年海平面已經上升20多公分,難保以後不會步上孟加拉灣去年發生小島慘遭海水滅頂的命運,這樣的暖化危機,身為島國居民的我們,也應該引以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