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風電二期完成首支風機安裝 盼年底商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風電二期完成首支風機安裝 盼年底商轉

2019年07月25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我國第一座示範風場,位在苗栗外海的海洋風電(Formosa I)風場,第二階段佈局有了新的進展,24日完成首支風機安裝。剩下的19支風機將在接下來幾週內陸續完工,預計2019年年底併聯發電。


海洋風電二期首支風機安裝。圖片來源:海洋風電提供。


海洋風電二期首支風機安裝。圖片來源:海洋風電提供。

海洋風電新任董事長、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首座風機的安裝完成再次為海洋風電建立了新的里程碑。我們的工程團隊也將與在地合作夥伴密切合作,在如期如質完成風場的前提下,致力確保工程期間的安全與環境保護。」

海洋風電(Formosa I)包含兩階段。第一階段容量8MW,兩支風機已於2016年10月安裝。第二階段容量120MW,共20支風機,地點位於台灣西北苗栗縣海岸約2-6公里處,預計2019年年底完工併聯發電,總發電容量128MW每年可供應12.8萬戶家庭使用。


海洋風電二期首支風機安裝。圖片來源:海洋風電提供。

根據海洋風電新聞稿,第二階段所採用的風力發電機為西門子歌美颯6MW機組,風機葉尖高度(Tip height) 約182公尺,葉片每片長75公尺,葉片材料之一是上緯所製造之樹脂,由西門子歌美颯於丹麥製造完成後運至台灣。

風機安裝作業使用自升式平台船Seajacks Zaratan支撐於海床,升起平台後將預先組裝的風機塔筒吊至單樁水下基礎上的轉接段(Transition Piece),接著再陸續進行機艙及葉片安裝作業,首支風機於7月24日成功完成安裝。

海洋風電(Formosa I)股東為沃旭能源(35%)、JERA(32.5%)、麥格理資本(25%)以及上緯(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