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轉型智慧水城市 建置智慧水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祖轉型智慧水城市 建置智慧水網

2019年07月25日
摘錄自2019年7月24日中央社馬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祖南竿首先完成全島智慧水網建置,從源頭水庫開始控管,透過智慧水表能精準掌握全南竿2104戶用水資訊、管線漏水等緊急問題。 預計2020年以前完成北竿、莒光以東引三鄉建置,完成全縣智慧水網工程。

在前瞻水環境經費支持下,連江縣引進新型態的水資源科技,智慧水表內建各種管理功能,可將數據先進行「預先處理」。 若有管線漏水、逆流等緊急問題,水表會發出警示協助及早發現改善,降低水資源的浪費,也可以聰明的記錄下不同時段區間的用量紀錄,協助管理人員進行用水模式分析、漏水區域快速調查,運用單只水表即可獲得智慧管理效益。

連江縣自來水廠表示,馬祖地區用戶數相對較少,從源頭(水庫)到用戶端都由水廠全程掌握,能快速、有系統的完成工程,達到節約用水、彈性調度、有效管理、多元開發4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