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症候群 地球多一個「暖化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症候群 地球多一個「暖化島」

2007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4月26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極圈北方650公里,誕生一座新島嶼,科學家把它叫做暖化島;這一塊冰原,原本和格陵蘭島連結在一起,過去20年,全球溫度不斷上升,冰山迅速溶化,海中漂滿一塊塊碎裂的小浮冰。這是20年前的格陵蘭島,雪白一片,形狀方方正正,東部沿岸,有3條像大象鼻子的細長半島,用冰棚連接格陵蘭島;2006年的衛星照片,海平面上升,冰棚溶化了,切斷半島和格陵蘭島之間的連接,半島變成海中孤島。科學家:「可以看到全球暖化的徵兆,在這個例子上,就是冰溶化了!」

氣候變化,改變全球地貌,太平洋小島卡特萊特,海水上升太快,居民全部撤離;馬爾地夫,80%的島嶼距離海平面只剩1公尺,快要沉沒;孟加拉灣中,好幾個熱帶小島,已經在去年永遠消失在地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