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參與山林巡守 三層防護不分個人、社區 共享森林惠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會參與山林巡守 三層防護不分個人、社區 共享森林惠益

2019年08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廖靜蕙 報導

「有一次,我們值勤時直接遭遇山老鼠,目睹五六人才能環抱、活生生的肖楠遭砍伐,我們的心情受到劇烈衝擊。」昨(7月31日)「世界巡護員日」記者會上,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森林巡守志工隊長吳建宏,娓娓道來擔任森林巡護志工的所見,由於林務局引入社會參與山林巡護,使他親身經歷盜伐現場,這些經歷讓他更珍惜台灣山林,並向長年在山林中巡守的森林護管員致敬!


森林護管員。圖片來源:林務局

從山友到巡護志工:更珍惜台灣山林

有感於國有林地單靠1000多位森林護管員巡視,難以完全遏止不法,2017年林務局引入「社會參與守護山林方案」,招募國家森林監測志工、與各大專院校登山社團結盟,擴大社會參與共同巡護國有森林,提升保護成效並補強政府人力編制及資源的有限性。

森林守護志工正式的名稱是「森林調查監測志工隊」。吳建宏說,參與巡守之後,才知道這項工作多困難,不但巡護路線不同平日的登山路線、下切高繞更困難,與「山老鼠」(盜伐者)對峙,更需智慧。

「山老鼠走的路線,和登山路線很不同,登山路線有明顯的路基,山老鼠的路徑則是為了貴重木,不計一切的想靠近它所開出的路。因此,巡護的風險不在於海拔高度,而是隨著路況增加。」吳建宏說。即使如此,因為喜歡台灣森林的心火熱,使得一群山友願意不計報酬地巡守山林。

回到肖楠遭砍伐現場,雖幾位志工迅速通報,但在道路崎嶇坎坷的山林中,森警仍需兩小時才能抵達現場。回到工作站得知未逮到山老鼠,志工們心情跌到谷底;一小時後又收到森警埋伏逮到山老鼠,讓志工心情喜不自禁。

當晚隨著警察及林管處人員,觀察如何連夜進行刑事筆錄、將找回的贓木登錄;從中得知,盜伐作業三人一組,一位負責把風,兩位進行砍伐。而成為山老鼠有很多複雜的社會因素,此次幾位犯案者都因沾染毒品而不惜犯法。

吳建宏認為,志工是公部門與民眾的溝通橋樑,他只要有機會,就將從事志工的感動和領悟分享給山友;他認為盜伐事件的發生,並非誰做不好,而需社會大眾一起來面對這當中盤根錯節的現象。


新竹林管處森林調查監測志工隊長吳建宏分享山林守護的感動與領悟。圖片來源:林務局

此外,大多數志工雖是登山高手、對山有一定的認識,仍需充實森林生態系,盜伐樣態、貴重樹種辨識這類的專業知識。吳建宏表示,擔任志工一年多來戰戰兢兢、挑戰很多,希望累積更多經驗。

社會參與守護山林 不分個人、社區

吳建宏是各林管處森林調查監測志工189名中的一員,那麼民眾如何參與山林守護的志工隊伍呢?林務局林政組保林科長劉大偉說,個人可注意林管處招募訊息。

不過擔任巡守志工體力是重要的考量。除了部分區外保安林是位於郊區和海邊,體力負荷較小,大多數巡查路線都位於中高海拔所謂的「中級山」,肖楠、紅檜、扁柏、牛樟等貴重樹種生長棲地。盜伐熱點都沒有明顯的路徑,可能要下切溪床、攀岩、翻越好幾座山,也沒有適合的平台可紮營。林管處雖提供交通車馬費,並不足以支應相關的費用。

今年上半年,志工協助巡護共329次,通報盜伐案件13筆,查獲人贓俱獲案件2筆。四所協助山林守護結盟的大專院校,共巡護14次。

社區與部落參與 共享森林惠益

社會參與山林巡守,除了個人加入林管處志工隊,國有林周邊的社區與部落,也是重要的對象,今年共有45個社區部落參與森林保護。花蓮縣壽豐鄉鹽寮社區發展協會即認領了面積20公頃的編號2635保安林,巡守之餘,社區居民也在此林下養蜂。理事長范光福說,守護保安林之餘,也享受保育的成果,兼顧社區微產業發展,才能吸引民眾返鄉。

「當人們從森林獲得惠益,就會更珍惜森林資源、願意守護。」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這兩年推動結合社區守護保安林,並共享到保育保安林的惠益,例如說,同意或協助社區居民發展養蜂技術,從保安林採蜜增加社區經濟;另一方面,為了讓森林有豐富的蜜源、粉源,就必須植物長得好、森林健康,而重視保安林環境,因此不能任由廢棄物亂丟。

另一方面,對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發展協會而言,巡護傳統領域不僅止於保護山林,也保護傳統文化。這是正值青年期的協會秘書李凌,願意留在家鄉的原因。「部落巡護都是中高年長輩,若年輕人不入場,就快就沒有人巡守家園了。」

「過去國家法令讓原住民和傳統領域疏離,現在則需修補這個裂縫。因此鼓勵族人重新踏查傳統領域,甚至結合傳統知識永續利用,無論森林產物或狩獵,都能從中獲取生活所需。」林華慶指出,高士社區藉由巡守傳統領域,是與土地對話、和祖靈溝通的過程,由此找回過去與土地的連結與永續之道。

移民署長:協助失聯移工盜伐緝查

昨記者會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內政部移民署署長邱豐光、調查局及保七總隊代表、國際扶輪3523地區總監邱鴻基及美安國際公司代表等長期支持護管員工作的合作夥伴,皆前來為第一線森林護管員打氣。

從過去幾年盜伐趨勢的發展,失聯國際移工參與盜伐或擔任揹工的比例越來越多。邱豐光致詞時指出,近期盜伐樣態,多由國際失聯移工啟動,移民署責無旁貸,將盡可能配合失聯移工為首的盜伐案件緝查。

今年移民署查緝到的山老鼠集團,都是失聯移工所組成;2月,桃園專勤隊查獲的九位越南籍移工,都是失聯移工,盜伐價值數百萬的原木;5月,移民署台東縣專勤隊在台東查緝盜伐孟宗竹集團。

邱豐光的父親是台東林管處退休員工,他國中時,目睹任職於台東林管處關山工作站的父親,因查緝、得罪山老鼠,被放話要殺他們全家。這使得他立定以警察為志業;警界服務40年後,今年轉任移民署長。

除了移民署加入森林盜伐防制,行政院也核准「山地巡護作業費」,讓護管員執行高風險勤務時,獲得合理的回饋以及鼓勵。

陳吉仲致詞時表示,雖然3月份已讓護管員每個月可增加3000~7000元,然而第一線巡山任務的高風險,也應有完整的福利制度。農委會將在年底前,向行政院爭取所有森林護管員應有的福利,讓巡山員守護山林無後顧之憂。

台灣國有林地面積162萬多公頃,端賴1064位護管員殷勤守護,每人巡守面積高達1400多公頃;其中319位護管員是一年一聘的約僱護管員。雖林務局近年大力爭取危險津貼,仍未獲得行政院回應。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