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罷韓」合流 當年擁核立委一口氣通過核四8年預算 環盟揭黑歷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舊「罷韓」合流 當年擁核立委一口氣通過核四8年預算 環盟揭黑歷史

2019年08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韓國瑜市長就職未滿一年,罷韓行動已經在高雄如火如荼地展開。不過,早在1994年韓國瑜擔任立委的時代,就有一波罷免擁核立委的行動,高達37.8萬人投下罷免韓國瑜同意票。相隔25年,兩代的罷韓今(14)共同召開記者會,交換罷韓文宣,宣布罷韓、反核合流。

高雄「We Care 高雄 罷韓30」召集人尹立,今天向1994年就展開罷韓的前輩台灣環保聯盟致意,並表示目前已有20萬連署,只要57萬高雄人同意就能成功罷韓,他有信心傳承這項任務。

當年以「公投反核四、罷免作主人」為訴求的台灣環保聯盟今年提出了廢核四公投,除了感慨至今核四未廢,並為9月底前要提出的30萬份連署書催票。

環保聯盟會長與高雄廢合行動互贈T恤,劉志堅(左三)接下尹立(右二)與台灣基進(右一)合贈的警示碗,代表韓國瑜「吃碗內、看碗外」。攝影:陳文姿

環保聯盟會長與高雄廢合行動互贈T恤,劉志堅(左三)接下尹立(右二)與台灣基進(右一)合贈的警示碗,代表韓國瑜「吃碗內、看碗外」。攝影:陳文姿

罷韓25周年 新一代傳承罷韓

1994年6月,國民黨立委通過核四8年預算1125億元,台灣環保聯盟展開罷免韓國瑜等四名擁核立委連署,9月聯署達標、成為台灣中央級民代罷免成案的首例。11月台北縣(今新北市)舉行罷免投票中,37.8萬票同意罷免韓國瑜,是四位立委中最高票。由於投票率僅21.5%,未達50%以上的門檻而宣告失敗。

選罷法修正後,罷免門檻改為原選區選舉人總人數25%。尹立以去年高雄市長選舉總選舉人數228萬人估算,約57萬人同意即可。他指出,韓市長當時的社會知名度及被討厭都沒現在高,當時拿到近40萬票,要達57萬票非常可能。

事隔25年,環保聯盟重新展現當年的照片、文宣、以及1994年台北縣選委會發出的罷免公告。環保聯盟創以當年反核T恤致贈尹立代表傳承,尹立回贈罷韓T恤與一個警示碗,諷刺韓國瑜「吃碗內、看碗外」。

尹立表指出,韓國瑜以「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競選高雄市長,才說感謝高雄人給他機會,結果當了三、四個月市長後就出來選總統,背信忘義是高雄推動罷免的主因。

2

尹立指著1994年罷免公告中的的答辯處,指當年的韓國瑜交白卷。攝影:陳文姿

25年核四未廢 環保聯盟續推廢核公投

高雄市長韓國瑜7月受訪時指出,核一、核二、核三仍在服役,但核四卻要進行拆除,「為什麼新車不用,要用舊車」。對此,環保聯盟會長劉志堅表示,核電危險、燒錢、不乾淨。韓國瑜當年就支持核四預算,這次造勢場上也有核電幫的重啟核四公投連署,顯示韓粉跟核粉正在合流。

環保聯盟提出的「廢核 再生」公投要求廢止核四並將廠址作為再生能源、地熱、海洋能發電、觀光等用途。9月底前須要募集30萬連署書,至今約達一半,劉志堅呼籲反核四的人要站出來連署,表達民主的聲音。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感慨核四在2014年宣布封存 ,但至今仍未廢止。

台灣環保聯盟1994年連署老照片重現當年罷韓場景。(圖片由記者翻拍)

台灣環保聯盟1994年連署老照片重現當年罷韓場景。陳文姿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