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140線又傳石虎殞命 成功取精為復育留生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140線又傳石虎殞命 成功取精為復育留生機

2019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9年8月22日中央社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21日晚間接獲通報,苗140線23.5公里處有1隻石虎遭路殺,死亡的公石虎是成年個體,已由專家成功取精液,作為日後復育保存希望。

農業處統計,這已是2019年縣內第16起石虎遭路殺事件,也是不幸在苗140線喪命的第6隻石虎。

農業處發布新聞稿指出,苗140線已是全國石虎路殺最高的公路,不得不承認石虎不斷地死去,未落實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是最主要的原因。

「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2019年6月遭苗栗縣議會退回後,縣議員陳品安提案要求縣府各機關興辦公共工程開發面積、或新闢拓寬道路,達一定規模以上者,應在規畫初期及施工階段,向石虎生態保育背景專家諮詢,採取對環境友善施工法。

農業處表示,這原本是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內的生態檢核條款,草案雖被退回,縣府仍要求所屬機關單位落實辦理,並公布保育專家名冊,提供業務單位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