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限定! 「垃圾話」環保兩用袋亮相 等垃圾車不必只是滑手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限定! 「垃圾話」環保兩用袋亮相 等垃圾車不必只是滑手機

2019年08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實習記者 周妤靜報導

新北市政府與台灣藝術大學合作推出「垃圾話」環保兩用袋。加入對白與插畫的環保兩用袋,不只兼具「專用垃圾袋」的功能性,更多了美感與趣味。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若可利用倒垃圾的機會,讓人跟人之間產生微妙關係,是一件很棒的事。」

今(26)日上午新北市政府舉辦「限定版環保兩用袋發布會」,由市長侯友宜揭開環保兩用袋的神秘面紗。限量四百萬份的垃圾話環保兩用袋,有「幹話篇」、「公益篇」、「搭訕篇」等系列共15款,將分別於今年9月、11月及明年1月在四大超商推出,且同樣適用於雙北、費率不變。

新北市政府舉辦限定版環保兩用袋發布會,推動市政新美學。攝影:周妤靜。
新北市政府舉辦限定版環保兩用袋發布會,推動市政新美學。攝影:周妤靜。

垃圾袋上的趣味對白 拉近左鄰右舍的距離

白色塑膠袋上的黑體字及插畫充滿設計感,與過往環保垃圾袋的風格大不相同,這是台藝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四名大學生──周君璇、林芷恩、侯覺菲、陳欣儀的畢業作品。這份創作獲得「2019金點新秀設計獎」,因而吸引新北市政府洽談合作,作為市政新美學的首波行動。

環保兩用袋限定款與原版本之對照圖。攝影:周妤靜。
環保兩用袋限定款與原版本之對照圖。攝影:周妤靜。

「希望枯燥、乏味、平凡的倒垃圾時間變得有趣」,創作者之一周君璇解釋,一連串「垃圾話」作品因此誕生,包括幹話系列,鼓勵丟垃圾同時丟掉負能量;搭訕系列則為倒垃圾的市民製造遇見真愛的機會;公益系列傳達不棄養寵物、以領養代替購買的動保概念。

周君璇說,垃圾袋可以為倒垃圾的彼此開啟話題,不再只是各滑各的手機。侯友宜則表示,他對公益系列超有感,「提醒大家不能把動物當垃圾丟了!」

台藝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四名大學生──周君璇、林芷恩、侯覺菲、陳欣儀的畢業作品獲得「2019金點新秀設計獎」。攝影:周妤靜。
台藝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四名大學生──周君璇、林芷恩、侯覺菲、陳欣儀的畢業作品獲得「2019金點新秀設計獎」。攝影:周妤靜。

台藝大專技助理教授李尉郎是「垃圾話」創作的指導老師,他感謝新北市政府「讓學生的設計概念落實在大家的生活中」,並表示將原為粉紅色的環保垃圾袋改為白色,是一項跳躍性的創舉、感謝新北市政府尊重學生的原創。

為紀念新北市突破四百萬人口,「垃圾話」環保兩用袋限量發行四百萬份,分別於9月、11月及明年1月,在新北市內統一、全家、萊爾富、OK超商等4大連鎖超商上市。新北市環保局提醒民眾,「可愛的環保兩用袋要記得重複利用。」

台北市與新北市今年5月開始實施雙北垃圾袋互收機制,民眾於新北、台北購買的「專用垃圾袋」、「環保兩用袋」及「新北商品萬用袋」,均可交給雙北兩地的垃圾車。這次由新北推出的環保兩用袋限定款式,適用範圍與垃圾袋的費率都不改變。

作者

周妤靜

真誠地做一條鹹魚~環境資訊中心實習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