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的防蚊液沒效? 本土品牌 EARTH FRIEND 養蚊子實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天然的防蚊液沒效? 本土品牌 EARTH FRIEND 養蚊子實測!

2019年08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吳宜靜 報導

市面五花八門各種防蚊商品,無不企圖要來拯救崩潰的人類,號稱「長時間有效防蚊」的防蚊液、防蚊乳液、防蚊貼片、防蚊手環等等商品五花八門,到底誰才真正有效?

防蚊產品種類繁多,誰才真正有效?

一進入夏季,不管有沒有登革熱疫情,被蚊蟲襲擊一直是島民們共有的身體記憶。截至2019年8月23日,衛福部疾管署公佈登革熱本土病例75例,境外移入病例327例,境外移入病例數更是近十年同期最高。無孔不入的嗡嗡聲、難耐的癢感、登革熱的疫情,隨著病例數的增加而挑動了大家的神經。

防蚊液原理在於阻斷蚊子的嗅覺,讓蚊子失去鎖定「目標物」的準確性。目前有效的驅蚊成分主要化學物質是DEET(避蚊胺,又稱敵避、待乙妥)和派卡瑞丁( Picaridin) 兩種;而從檸檬桉精油中萃取出的檸檬桉醇(p-Menthane-3,8-diol,即PMD)則是目前公認有效的天然防蚊成分。因此,防蚊液的主要效用不在於殺死蚊蟲,而是驅避牠們。

防蚊產品依據管理法規,可分為藥類和一般商品兩種。「藥類」產品即是內含DEET或Picaridin 兩種化學成分的藥品,使用在環境上的,被稱為「環境用藥」[1],由環保署管轄;使用在人體身上的,就被稱為「一般用藥」[2],由衛福部管轄。而「一般商品」指的則是不含藥的產品,其中大多是精油類防蚊產品,屬於經濟部管轄範圍。

可用在人體上的防蚊液和防曬乳一樣是台灣人夏天的常備用品。防蚊液有沒有效,主要取決於濃度和使用方法/頻率這兩個要點。以有效防蚊時間四小時來說,需要使用濃度10-20%的DEET的防蚊產品,或是含濃度20-30%的PMD防蚊產品,超過有效防蚊的時間,就需要再次補擦。


各類不同成分的防蚊液之有效防蚊時間的比較表。資料來源:美國EPA 驅蟲劑搜尋工具。環境資訊中心製圖

既然Picaridin 有效,為什麼市場上還有很多號稱天然的防蚊液?

精油類防蚊液常見的成分包括尤加利樹精油、香茅精油、茶樹精油等等,其中有效的天然防蚊成分 PMD(檸檬桉醇)取材自檸檬桉精油,是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推薦五種有效防蚊成分[3]中的唯一天然成分。藉由體溫的揮發,進而達到驅避蚊蟲的效果。

由於這類商品沒有相關法規加以規範,至今檢驗和管理機制還不健全,行政院消保處甚至點出「天然成分最好」是大眾對於市售防蚊液的錯誤迷思。然而,「防蚊效能未經確認,且含精油的產品,因易揮發,需時常補充」的警語並未讓天然成分的防蚊液退出市場。反而讓廠商紛紛透過實驗單位或是透過自我檢測,證明自家天然的產品真的和化學成分不相上下。

台灣本土品牌 EARTH FRIEND ,以PMD為主要成份來設計商品,為了要測試產品功效,「乾脆直接養蚊子來測試好了!」

EARTH FRIEND商品負責人楊孟泰說起養蚊子測試的歷程:先把蚊子(埃及斑蚊和白線斑紋)養在箱子,裡頭包含大約50隻母蚊,然後三個小時之後,再去檢視手上被叮咬的狀況。「結果是小於5包。」因此,EARTH FRIEND 以50隻母蚊活動狀態下的實驗結果,定義出完全沒有蚊子靠近的「完全防蚊」的時效是67分鐘;開始發生零星叮咬的「保護時間」則是三個小時。「曾經有人建議我們用老鼠來作誘餌,進行蚊蟲的忌避率試驗,但想想還是用最寫實的情況來做測試,會更加準確。」


EARTH FRIEND使用真人進行有效防蚊時間的實驗。圖片來源EARTH FRIEND。

使用檸檬精油,不等於有效防蚊

精油類的產品應用範圍廣大,連地方媽媽都會自製防蚊液,但楊孟泰強調,各種精油含有PMD成分不盡相同, EARTH FRIEND的「天然寶貝 草本萃取防蚊液」,一瓶40毫升的防蚊液,PMD濃度大約是20%以下,換算之後,產品內含8公克PMD,噴頭按壓一次大約是0.16c.c,以每次用量按壓6—8次(約1.28c.c)而言,PMD大約是0.256克,就可以達到近70分鐘「完全防蚊時間」,「有效防蚊時間」將近3個小時。


今年夏天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數創10年同期最高,哪一類的防蚊液才是真正有效的? 圖片來源:EARTH FRIEND

由於嬰幼兒的表面積/體重比例較高,對於毒性尤其敏感。加拿大及美國測試PMD的毒性,是以動物實驗方式的方式進行,餵食老鼠一定濃度的PMD,實驗結果顯示:容量/體積若大於5000毫克/公斤(LD50> 5000mg / Kg), PMD 毒性測試是屬第四類的毒性,對實驗動物來說幾乎沒有立即的傷害。[4]「以三公斤的新生兒體重來換算,即使要餵食15000毫克(15公克)的PMD,可能也不會造成中毒反應。」因此業者認為PMD的口服急毒性可以說是相當低。

除了成分與濃度之外,使用防蚊液的另一項重點在於「如何使用」。以下整理出使用防蚊液的有效方法:

有效防蚊方法
避開蚊蟲熱區:避開蚊蟲活動的熱區,日出後1至2小時及日落前2至3小時為叮咬高峰,盡量不要從事戶外活動。
穿著淺色服裝:穿著具保護能力的衣物,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
定時補擦:防蚊液和防曬乳一樣,不論是含DEET或是PMD的防蚊產品,需要適時補擦,才能確保防護的時間和效果。
防蚊液的噴灑範圍:防蚊產品是阻斷蚊子的嗅覺,達到驅蚊效果,所以只要噴撒在人體的周圍就能發揮效果。在居家環境,可噴在桌腳、門框、窗戶的周邊;外出則可噴在背包、雨傘或是帽子的邊緣;若家有嬰兒,則可以噴在嬰兒車或是床鋪周圍。在身體上,可噴灑在在衣服袖口、褲管、襪子或鞋面上。不噴在皮膚上,依然可以讓我們躲過蚊子的攻擊。
先擦防曬乳再噴防蚊液:DEET成份會降低防曬產品約 33%的防曬效果,防曬劑的成分 oxybenzon成份擦在一起時,甚至會促進皮膚對兩者的吸收,因而可能出現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狀。如果需要同時使用防曬乳及防蚊液,須先使用防曬乳等乾了後再噴灑防蚊液。

精油類防蚊產品一方面要面對沒有法定的認證標準,另一方面又要面對消費的疑慮,楊孟泰認為,回應市場現狀最好的方法,「就把防蚊液的全成份揭露出來,同時也公布實證方法,盡我們所能地揭露產品的資訊,讓消費者完整擁有知情的權利,根據充足的資訊來做購買選擇。」

選擇天然,並不意謂否定或是貶低化學製品。DEET和Picaridin 確實是廣受認可的趨避成分,因此在登革熱疫區或者其他蚊蟲傳染的疾病地區,化學成分仍可被視為安全健康的保障;至於沒有法定驗證防蚊效果的精油類產品,則須消費者多方觀察,盡可能在資訊充足的狀況下購買,誠如EARTH FRIEND商品負責人楊孟泰所說,「我們能做的就是公開產品相關資訊,希望在有選擇的時候,可以提供消費者一個天然的選項。」

公益消費資訊

EARTH FRIEND 除了這款天然防蚊液,另外還開發可以洗衣的天然果實-洗衣小籃莓,致力於推廣更多環境友善的產品。即日起至2019年底在 EARTH FRIEND官網 的每筆消費,他們將捐出銷售獲利10% 作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保育經費。

EARTH FRIEND 官方網站

 ※ 本文由EARTH FRIEND捐款支持報導產出,除了提供該企業內部資料之外,該公司不干涉報導之獨立性。

註釋:

[1] 屬於環境用藥的防蚊液,只能噴灑在牆壁、窗戶、紗門等等周遭環境,不能使用在人體,合格的產品在包裝上會標示「環署衛製」或「環署衛輸」字樣,管轄機關為環保署。

[2] 至於可用在衣物或是皮膚上的防蚊液,則是屬於藥品(指示用藥或成藥),需取得衛生福利部許可,合格的產品包裝會標示「衛署藥製」、「衛署藥輸」或「內衛成製」的字樣。

[3] 美國EPA 驅蟲劑搜尋工具

[4] 實驗出處美國環保署 天然農藥登記資料PMD

常見 Q&A 

Q:蠶豆症寶寶也可以使用嗎?

A:就罕見疾病基金會所述,引發蠶豆寶寶紅血球反應的是化學合成的「萘丸」,天然的樟腦反而對於蠶豆寶寶沒有如此的威脅性。

Q:建議本產品多久補噴一次?要完全有效防蚊的話,建議噴的量大概多少?

A:依據測試方法,一隻手臂大概噴頭按壓六到八次,即是有效的使用量。再按照實驗結果,在「完全防蚊時效」近70分鐘之後,如果完全不想被蚊子靠近,那大約可以一個小時補充一次;如果可以忍受超過一小時之後,可能會被叮個三五包,那就是三小時補充一次。但如果是戶外活動,尤其是汗流得比較多的狀況,可能就要提高補噴的頻率。噴在衣物上的效果會比較好一些。

Q:產品成分有哪些?

A:

1. 尤加利精油 : 澳洲進口
2. 檸檬香茅精油 : 中國
3. 澳洲茶樹精油 : 台灣種植,台灣生產
4. 澳洲茶樹精油純露 : 台灣種植,台灣生產
5. ECOCERT 天然植物保濕劑 : 進口
6. ECOCERT 天然植物油乳化劑 : 進口

各類防蚊成份注意事項

DEET

美國環保署(EPA)建議2個月以內的幼兒不宜使用;孕婦也是;加拿大衛生部則是建議未滿 6 個月的嬰兒要避免使用。香港衛生署也建議未滿 6 個月嬰兒避免使用、6 個月到兩歲之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20%、兩歲以上可使用濃度上限則為30%。

Picardin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建議不要對2個月以下的兒童使用。

PMD

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建議不要對3歲以下的兒童使用。美國環保署(EPA)實驗資料則顯示LD50> 5000mg / Kg[4]。依此數據業者判斷口服急毒性相當低,2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兒童可安心使用。

 

小提醒:不論任何一種驅蚊產品都不要在兒童的手、眼睛、嘴巴、傷口或受刺激的皮膚上塗抹。

參考資料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