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府修樹 鳥友憂干擾黑翅鳶育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市府修樹 鳥友憂干擾黑翅鳶育雛

2019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19年9月2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北屯區第14期重劃區內,有一對黑翅鳶忙著築巢繁殖,成為鳥友攝影的主角,不料,前天(8月31日)卻驚見中市政府委託的包商,跑到鳥巢附近修剪樹木與移除枯木,鳥友擔心黑翅鳶育雛受干擾,趕緊打電話請市府停工,勿讓黑翅鳶家庭受毀滅浩劫,對此,市府建設局長陳大田說,此區域暫緩施工,等繁殖期過後,再研擬後續處理之道。

拍鳥俱樂部會長黃蜀婷說,黑翅鳶是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猛禽鳥類,擅長抓老鼠,黑翅鳶是友善大地的小幫手,有「最美麗的猛禽」與「捕鼠神器」美譽。

她指出,中市14期重劃區內有一對黑翅鳶夫妻棲息,該繁殖期(春天至秋天)已育雛一次,但僅一隻雛鳥長大為亞成鳥,這對夫妻一邊育雛,又在原巢旁築第二個鳥巢,這幾天忙著交配,不料,鳥友回報,市府委託的工人在鳥巢附近施工,鳥友擔心黑翅鳶受干擾,甚而鳥巢被破壞,亞成鳥沒有長大的機會,或黑翅鳶放棄在第二鳥巢下蛋育雛,趕緊拜託中市政府暫緩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