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上水鳥出沒注意 米倉國小與荒野豎立護生圍籬 讓鳥媽媽安心育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沙灘上水鳥出沒注意 米倉國小與荒野豎立護生圍籬 讓鳥媽媽安心育雛

2021年03月08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3月是水鳥繁殖季節,在內政部營建署同意下,新北市八里區米倉國小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於淡水河河口沙灘上豎立一道護生圍籬,盼藉由這次試驗性的計畫,呼籲國人辦理淨灘活動時避開水鳥繁殖季(北部4~6月、南部3~5月),並提醒民眾不應於繁殖期間將四輪傳動車駛入沙灘,以免不慎輾壓幼鳥或鳥蛋。

荒野與米倉國小於沙灘入口設置告示牌,提醒民眾不要干擾水鳥育雛。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荒野表示,根據調查,每年3~7月常有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高翹鴴、小燕鷗、燕鴴等水鳥在海岸沙灘地形繁殖或過境停歇,以東方環頸鴴為例,由於沙灘提供了寛廣的視野,能避免水鳥遭天敵輕易捕食,因此配對後的親鳥通常直接在沙地上下蛋育雛。

荒野提到,因為沙灘上沒有遮避物,豔陽下為了確保鳥蛋能正常孵化,親鳥必須經常將羽毛沾水後幫鳥蛋降溫,而如有民眾或動物過於靠近時,親鳥為了保護鳥蛋或幼雛,常捨身以「擬傷行為」引開入侵者。

根據荒野調查數據顯示,調查區域內東方環頸鴴的巢位穩定於250多巢以上,但宣導至今仍有許多民眾在不知情狀況下干擾水鳥育雛,甚至將四輪傳動車馳騁於沙灘上,迫使親鳥必須經常離巢,致使繁殖率下降,加上巢位隱密度高、鳥蛋及幼雛亦具有良好的保護色,因此極有可能於人們的淨灘活動或休閒活動下,直接遭受到無意的傷害。

荒野表示,經內政部營建署多次評估與會勘,同意荒野保護協會與在地單位在國家級重要濕地範圍內辦理「試驗性的圈護作業」,盼藉由在地師生與志工的雙手守護在地生態。

本次活動中,米倉國小的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配戴好手套與工具,依荒野志工指定的位置將木樁固定於沙地上、再綁上棉繩形成圍籬,隨後學生們再將自行繪製的布條繫在圍籬上,提醒民眾多多注意,不要任意干擾水鳥。

米倉國小學生拿起鎚子固定圍籬木樁。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荒野與新北市政府自2005年起已進行多年的淨灘宣導,期望民眾在愛海的同時也應考量生物的需求,於沙灘辦理「淨灘活動」時應避開水鳥的繁殖期,期望藉由這樣的宣導與規範,讓民眾清楚愛護環境之餘,也應體貼與關注其他生物的需求。

荒野表示,只要有適合水鳥繁殖的環境,即使是狹小的沙灘都可能使用,民眾於夏季親水活動如聽見水鳥警戒的叫聲時應留心腳步,不要貪圖方便將四輪傳動車開至沙灘上,將沙灘留給水鳥們安心繁衍後代。

荒野建議,如欲辦理淨灘活動,可將地點轉移至岩岸地區或調整為淨溪及淨山,藉以降低水鳥在繁殖期間的人為干擾。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