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水庫水質大調查 頻率增加至每月一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水庫水質大調查 頻率增加至每月一次

2019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19年9月5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近年針對全國水庫水質進行大調查,發現全國51座水庫中,有29座水庫優養化,台灣本島佔了6座,包括明德、白河、鏡面、阿公店、澄清湖及鳳山水庫,其中明德與鳳山水庫,優養化程度嚴重,達100%,水質最差。

另外離島水庫普遍不佳,金門、澎湖、連江縣共26座水庫,就有23座水庫優養化,不過環保署強調,並不代表飲用水有問題,水質差只是提高淨水成本,民眾只要將水煮沸就可安心飲用。

不過環保團體,質疑環保署水庫水質監測數據,認為水質監測點,刻意避開汙染源,有美化數據嫌疑。環保署澄清,水庫水質監測,從每季提高到每月,監測頻率提高三倍,也會不定期更換水質監測點,如果發現水質汙染,一定會取樣追查汙染行為人並追究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