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0支遺失的塑膠傘 只有1.8個主人還要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100支遺失的塑膠傘 只有1.8個主人還要它

2019年09月11日
文:宋瑞文

被塑膠吸管插進鼻孔的海龜,從繪本裡躍出,因為塑膠垃圾糾纏而無法飛翔的海鷗,從繪本裡躍出,這些透過立體摺疊紙雕,在孩童眼前呈現的動物,出自繪本〈塑膠傘與海裡的生物〉,顧名思義,用意是提醒孩童,不要隨便棄置塑膠傘。

〈塑膠傘與海裡的生物〉是日本雨傘公司Waterfront,為了永續理念而製作的繪本,書中除了想讓孩童認識塑膠垃圾對海洋生物的傷害之外,另一個重點,便是跟雨傘公司業務相關的,日本人因為便宜等原因,而容易棄置塑膠傘的環境問題。

日本是世界第一的雨傘消費大國。一年消費1.3億支雨傘,其中有8000萬支是常見的透明塑膠傘,也可以說是世界第一的透明塑膠傘消費大國。另一方面,日本國內的遺失物有31%是傘,而且,傘不見了想找回來的人很少。順便一提,第二名是衣物類(資料來源)。

一般日本人對於錢包跟手機,都會想找回來。以2018年度為例,假設被撿到的錢包有100件,失主想找回來而報遺失的件數是107件;假設被撿到的手機有100件,失主想找回來而報遺失的件數是165件。而相對於錢包跟手機,假設被撿到的雨傘有100件,失主想找回來而報遺失的件數,只有1.8件。


和動畫合作的共享雨傘。(來源

至於不愛惜雨傘的原因,一方面是到處都買得到;另一方面,則是對雨傘有著「短期利用的便宜塑膠傘」的既定印象。

在路上幾乎人手一支的塑膠傘,源自於「遇到下雨就順手買一支,雨停了就扔掉。」的習慣。據NHK報導,在東京新宿區走個幾百公尺,就可能撿到50~500支的塑膠傘,「最近突如其來的雷陣雨多,被丟掉的塑膠傘也跟著多了。」單單東京都文京區的警察局,一年下來的塑膠傘遺失物便多達30萬支!


比較好看,也不貴的塑膠傘(來源

而且就資源回收而言,還是無利可圖的真廢物。千葉縣一家廢棄物處理工廠,一個月會收到2~30萬噸的塑膠傘。被送到這裡來的塑膠傘,已經是經過機械切碎,把塑膠跟金屬等成份盡量分離的回收物,業者說:「塑膠傘材質不一,又常用強力的黏著劑。處理後還是有雜質。」

為解決塑膠傘棄置問題,日本民間想出幾種辦法。前面製作繪本的雨傘公司,因為日本人使用摺疊傘的比例很低,便推廣方便重覆利用,小巧輕薄又一樣便宜的摺疊傘。或者有公司推出共享雨傘付費服務,因為歸還率百分之百,相當成功,不少媒體報導。還有商家把價差不大的塑膠傘做得比較美觀,讓人愛不釋手,使用者自然捨不得丟。

據報導,台北捷運各車站都有提供(撿到的)愛心傘供免費取用,許多單位也常收到民眾捐贈的愛心傘,或者一般商家時常應客人要求借傘,不用教育,不用特別推廣,不花錢就有得共享,不啻為寶島之福。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