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炭地下火悶燒冒濃煙 印尼消防員「打地鼠」滅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泥炭地下火悶燒冒濃煙 印尼消防員「打地鼠」滅火

2019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19年9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新社》報導,印尼熱帶雨林的森林大火持續延燒,讓東南亞地區被有毒煙霾壟罩,不僅引發對健康的擔憂,也讓印尼與鄰國的外交關係緊繃。

印尼成千上萬名消防員正如同「打地鼠」般奮力滅火,以對抗看不見的敵人──讓全球暖化加劇的泥炭地下火。

雅加達已部署9000多人在遭受重創的蘇門答臘島和婆羅洲島上協助打火,但許多火災是從被稱為泥炭地的沼澤地區地下深處悶燒,可持續數個月並釋放出濃稠刺鼻的煙霧。

印尼綠色和平組織的森林活動家Rusmadya Maharuddin說,與高溫森林大火相比,泥炭地火災每公斤燃燒物所產生的煙霧是前者的3倍。撲滅泥炭地火災亦是大挑戰,沼澤軟土讓消防車無法駛近,沒有足夠的水滅火;消防員也難以用衛星雷達探測可能發生火災的熱點,因為火焰大多在地下悶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