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1611座橋重新安檢/彰縣19座逾20年老橋均定期檢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投1611座橋重新安檢/彰縣19座逾20年老橋均定期檢修

2019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1、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無預警斷裂沉入海裡,老橋樑安全問題成話題,彰化縣由縣府養護橋樑約600多座,其中,橋樑使用年期超過20年以上的有19座,不乏興建年代久遠已不可考,而還能查得到時間、距今最久遠的,則是列入歷史建築保護、已有67年歷史的西螺大橋。

橋樑維護單位依據道路養護和座落地理位置區分,彰化縣養護橋樑老橋、新橋都有,在600多座當中超過20年以上的占約3%、共19座。縣府工務處指出,全縣養護20年以上的橋樑,有7座橋樑年代不可考,其他還能推算出橋齡的,又以西螺大橋於1952年12月啟用至今,縣府定期檢測橋樑結構,目前都還在安全範圍之內,只是有阻尼裝置等部分零件,以及橫隔樑須維修,縣府會編列預算修繕。

彰化縣工務處今年編列2000萬元,優先修復縣府管轄縣鄉道橋樑,4個標案共計27座老橋、新橋,預計修繕總經費約1300多萬元,工程都在發包中。

另外,南投縣山高水深,境內六公尺以上橋梁有161座,其中不乏像跨港大橋的鋼橋,斷橋事件發生後,也引發民眾對橋梁安全的重視,南投縣政府將重新檢查橋梁,以維通行安全。

工務處說,南方澳斷橋屬於鋼構橋,南投縣內橋梁則以混凝土橋梁居多,但仍有部分橋梁屬於鋼構(如信義鄉和社橋),或是有部分鋼構材料(如信義鄉桐林橋),在維護上需要加強防鏽,因此像是信義鄉和社橋,今年也利用相關經費做除鏽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