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 鎮代將矛頭指向工程車負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 鎮代將矛頭指向工程車負重

2019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1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方澳跨港大橋無預警斷裂,地方人士質疑鄰近的南方澳豆腐岬海正在施作整治工程,板車載運大型消波塊上橋進進出出,質疑大橋承受不住重量而倒塌。

立委陳歐珀說,南方澳跨港大橋完工20年來,通過16級風考驗,竟在只有14級風的米塔颱風過後坍塌,斷橋原因眾說紛紜,交通部長林佳龍已指示交通部成立調查小組追查。地方人士說,豆腐岬整治工程所需的消坡塊,由板車運載,經過跨港大橋,運往豆腐岬,車子經過時,橋樑都會晃動,蘇澳鎮民代表曾太山認為,一顆消波塊動輒數十噸重,橋樑根本無法承受,痛批主管機關交通部航港局放任不管。

前宜蘭縣議員邱嘉進臉書貼文說,依據工程專業人事分析,跨港大橋除了靠橋墩支撐重量,另有橋面上方的鋼纜繩 ,依據畫面解讀,橋樑極有可能受到強力震動,鋼索斷落或錨錐頭脫落,導致橋面突然斷裂,南方澳多雨、海水腐蝕性強,跨港大橋又位在迎風面,平時管理維護是否落實?應該深入檢討。

邱嘉進說,在接連不斷的地震、颱風夾擊下,哪個環節成壓倒駱駝最後一根稻草,有待專業單位鑑定,斷橋事件發生後,南方澳等同「封港」狀態,漁船進出不得,盼儘速排除障礙,讓近千艘船隻得以出海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