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去化拉警報 中市府將花40億蓋新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去化拉警報 中市府將花40億蓋新爐

2019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垃圾處理問題日益嚴重,文山垃圾場應日燒九百噸,實際只燒六百噸,最近爆發光垃圾車等進場就要逾一小時,也被審計處提出質疑,對此,環保局表示預備花四十億在文山場蓋新爐,但地方卻質疑不論是時間及地點,都不符期待。

審計部台中審計處指出,文山焚七廠目前存有廢棄物焚化處理量不足的問題,要求台中市府速謀焚化廠升級方案,同時該處也表示,文山焚化廠不但實際焚化熱值已超過最大設計標準,而且焚化廠停爐時數持續偏高,影響垃圾去化,應速謀改善。

對此,環保局長吳志超說,目前市府希望能蓋日總焚化量達六百噸的新爐,因為目前應焚化量應達九百噸,卻只有六百,蓋好新爐後,也可以逐步汰換舊爐,但讓總焚化量可以達日焚化量九百噸。

吳志超說,台中市總人口數日漸增多,也造成垃圾處理問題,蓋新爐總預算約四十億,目前台中市垃圾處理基金約有二十多億,因此增蓋不是問題,希望以促參案招商,能在一百一十三年底完成新建。

但議員何文海及文山地區民眾則說,現在是民國一百零八年,新爐在一百一十三年底完成,已是五年後,恐怕對台中的垃圾處理緩不濟急,更何況如果要蓋新爐,大可以選在比較偏遠的地區,為何還是在南屯蓋?

對此,吳志超說因為是要新爐汰換舊爐,考慮到相關設備配合,市府會全力溝通,將阻力降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