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斷 漁業署公告補償方案 交通部估金額達1.2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方澳大橋斷 漁業署公告補償方案 交通部估金額達1.2億

2019年10月04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莊曉萍;圖片提供:國防部

南方澳跨港大橋意外,造成6名外籍漁工身亡、9人輕重傷,500餘艘漁船進出港受到影響,繼2日臺灣港務公司承諾補償罹難者家屬新臺幣500萬元,3日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將補償因事故無法出航的漁民計1億2000萬元,下午漁業署公告受補償計算方式。補償對象以最近一年有出海作業或10月1日前已聘雇外籍船員、準備出港者為限;另外,受限於臨時航道水深度,需要拆卸網具的漁船亦有額外補助3萬元。

漁業署表示,因跨港大橋意外,造成500餘艘漁船無法正常進出港作業,經與漁會代表協調,會針對最近一年有出海作業漁船,或是10月1日前已確定聘僱外籍船員、已加油、加冰整備出港,或前一年有船體維修者給予補償。補償的金額,是以每日每噸880的產值乘以該漁船總噸數,再乘以受影響的4天。若漁筏或未滿5噸的漁船仍以5噸計算。

另外,受限於臨時航道僅寬度12公尺、深度3.8至5公尺,若有漁船因為吃水深度無法通過,也能向蘇澳區漁會申請網具拆除補助費用,每船補助3萬元。而移至商港區替代碼頭停泊的漁船,也補助加冰費用,每支補助100元,直到航道恢復為止。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表示,3日上午協調會後,下午蘇澳區漁會已經開始調查受影響漁船,將會儘速發放補償金。

另外,針對江姓船主遭橋樑壓損的船體賠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協助爭取。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3日也到羅東聖母醫院探視及慰問受傷的外籍船員,致贈慰問金。漁業署表示,將持續追蹤罹難外籍船員家屬來臺的情況,適時給予必要協助。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3日行政院會中,代表政府「向受難者表達哀悼,也希望傷者早日康復,同時感謝中央、地方及民間協力參與救災的工作人員。」他也要求勞動部統籌罹難外籍漁工慰助及家屬來臺事項,交通部從優辦理救助補償、金管會則協助保險理賠事宜。另外,在斷橋清理及復原工作期間,若漁民收益與港區店家有權益受損,將請交通部盤點、由政務委員吳澤成協調,給予合理的補償或補助。新橋重建完成前,會請交通部與宜蘭縣政府規劃聯外道路的中長期方案,並妥善與漁會及商圈溝通後執行。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