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氣候變遷 奧斯卡影后珍芳達被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抗議氣候變遷 奧斯卡影后珍芳達被捕

2019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12日中央通訊社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奧斯卡影后珍芳達(Jane Fonda)12日在美國國會山莊外被逮捕,當時她參與氣候變遷抗議活動,並在現場發表談話要求當局採取行動保護環境,之後就被警方銬上手銬帶走。

法新社報導,長期投身社會運動的珍芳達在臉書(Facebook)專頁張貼的影片顯示,她在國會大廈的階梯上抗議長達10分鐘後,便與其他數名人士一同遭到拘押。

警方發言人發布聲明說:「美國國會警察局(US Capitol Police)今天逮捕16人,因為他們違法在國會山莊東側抗議。」但聲明並未指明是哪些人被捕。

81歲的珍芳達穿著亮紅色大衣,反覆呼喊氣候變遷相關口號,而後她被警方銬上手銬,並在其他示威者的歡呼聲下被帶走。數個小時後珍芳達就被釋放。

珍芳達近期告訴「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她將搬到華府4個月,並效法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的熱情,全心全力對抗全球暖化。

珍芳達被捕前曾向現場一小群人發表談話,她痛斥氣候變遷這項「人為危機」,還說自己跟其他環保人士「每週五中午11時,無論晴天、雨天、下雪或暴風雪」,他們都會回到國會山莊展開一連串示威活動。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珍芳達若因參與違法示威活動被定罪,將面臨最多250美元(約新台幣7660元)罰款,以及最高90天的刑期。

珍芳達曾分別以1971年「柳巷芳草」(Klute)與1978年「歸返家園」(Coming Home)兩部作品,摘下奧斯卡影后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