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白皮書談糧安成就 學者:應重視防疫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發白皮書談糧安成就 學者:應重視防疫問題

2019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14日發表「中國糧食安全白皮書」大談中國糧食安全成就,自稱是維護世界糧食安全的積極力量;並稱「中國依靠自己的力量端牢自己的飯碗」,並稱政府糧食儲備數量充足,質量良好,儲存安全。不過台灣財團法人農業科技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表示,糧食的疫病問題才是中國糧食安全的隱憂;中國應重視疫病防治,否則在全球化下易影響世界供需。

以非洲豬瘟為例,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導致國內豬肉生產短缺,但民眾對豬肉需求不減,只好大量進口填補需求,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只中國豬價受影響,甚至帶動其他國家豬肉產品價格調漲。這種臨時、大量從外國進口糧食的解決方案,恐造成全世界糧食價格不穩定,讓各國的糧食安全一同陷入不安全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