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日本禿頭鯊 太麻里溪、金崙溪公告禁漁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日本禿頭鯊 太麻里溪、金崙溪公告禁漁期

2019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21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禿頭鯊數量日漸減少,為保育及管理,台東縣政府將公告南迴地區的太麻里溪、金崙溪,每年的4月1日到5月31日為禁漁期,全流域含出海口,將限制採捕日本禿頭鯊。

縣府農業處表示,由於近年來,發現日本禿頭鯊數量日漸減少,地方希望能夠管制捕撈時間,不要全年無休任意採捕日本禿頭鯊;根據漁業法第44條為資源管理及漁業結構調整,得以公告水產動植物之採捕或處理之限制或禁止;漁區、漁期之限制或禁止等,經過商量研議決定自2020年開始禁捕。

農業處說明,自公告之日起,太麻里溪、金崙溪每年4月1日到5月31日為期2個月是全流域禁漁期,包含溪流的出海口處;除了試驗研究目的及其他必要的事項,並且經過縣府農業處林務科同意後,才得以採捕。禁漁期間嚴禁以任何方式採捕日本禿頭鯊,違反公告事項經查獲採捕者,將依漁業法第65條處以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農業處強調,一旦保育有成會隨時重新檢討,適度開放或解除。

保育日本禿頭鯊 太麻里溪、金崙溪公告禁漁期

保育日本禿頭鯊 太麻里溪、金崙溪公告禁漁期

照片來源:台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