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葉」設備啟蒙自光合作用 可生產乾淨燃料「合成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造葉」設備啟蒙自光合作用 可生產乾淨燃料「合成氣」

2019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19年10月22日科技新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開發出太陽能燃料領域一種新設備,可以利用陽光將水、二氧化碳轉化成用來發電的燃料「合成氣」,因轉化過程有如植物光合作用,而被暱稱為「人造葉」。

合成氣是一種利用氣化技術(gasification technology)將煤炭、石油、生質物等含碳原料轉化成一氧化碳與氫氣、然後混合而成的產物,本身可充當燃料氣體,主要用途為發電,也可用來生產藥品、塑膠、肥料等。

而英國劍橋大學團隊花費多年時間設計出人造葉,包含二種先進的鈣鈦礦光吸收劑和一種由鈷製成的分子催化劑,前者作用類似植物中吸收陽光的分子,鈣鈦礦可提供更高的電壓與電流驅動化學反應;後者則是代替鉑或銀,不僅成本較低,催生一氧化碳的表現也比其他催化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