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大軍進台南 逾千公頃玉米田遭入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秋行軍蟲大軍進台南 逾千公頃玉米田遭入侵

2019年10月31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 陳儷方;圖片提供: 台南市政府

食物哪裡多就往哪裡去!秋行軍蟲危害由雲嘉,往南走到台南,一切都食物的緣故。自17日起,台南開出現大面積通報秋行軍蟲危害,原來這是因為台南地區17日以後,青割玉米及硬質玉米植株的嫩葉,正好是秋行軍蟲最愛的食物,秋行軍蟲於21日起密集出現,防疫人員表示,24日晚上整理通報資料「竟有1千9百多筆地號」,目前已第1次噴藥,只要把握及早防治時機,玉米田受害情況即可受到控制。

二期作轉作硬質玉米及青割玉米的田區,集中在雲嘉南,硬質玉米及青割玉米都是大面積種植、粗放管理,因此秋行軍蟲的危害速度比對食用玉米快得多。台南市農業局指出,新植玉米容易吸引秋行軍蟲來吃,因為葉子較嫩;目前使用的防治藥劑是接觸性防治藥劑,因此要趁秋行軍蟲還沒鑽到玉米心葉前及早防治,效果才會最好,如果鑽到玉米心葉,藥劑就得設法噴透,才能殺死秋行軍蟲。

台南市這幾天下來,通報秋行軍蟲出現的田地面積已超過1千公頃,17日以前,通報受秋行軍蟲危害的都是食用玉米田,面積也不大,只有20公頃,但17日以後,就出現大面積的通報案件,通報密集度21日開始大增,一天大約1千筆資料通報,24日晚間,工作人員整理當天通報案件,「竟有1千9百多筆地號」!至25日為止,以將軍、學甲、佳里、西港、鹽水等地最為嚴重,預估隨後也將出現大爆發的地方,則有安定、七股,以及後壁。農業局同時評估,可能要等到1個月後玉米抽穗,植株纖維變老變粗,疫情才會和緩下來。

現行對付秋行軍蟲仍在第2階段緊急防治,由中央提供藥劑讓農民噴藥防治,台南市通報秋行軍蟲的玉米田已第1次噴藥,第2次噴藥與第1次噴藥時間需間隔9至14天;根據農業改良場在雲嘉地區的防治經驗,噴2次藥劑即可見效。

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表示,只要及早噴藥防治,農作物受危害程度仍可控制,以7月底大規模遭秋行軍蟲入侵的金門高粱田區為例,1700公頃耕作面積無一倖免,但因第一時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防治,及時阻止了秋行軍蟲的危害。

經過這番作戰經驗,秋行軍蟲緊急應變小組表示,只要把握作物生長初期的最佳防治時機,啟動大規模共同防治,防治率可達8成以上,現在金門高粱陸續採收,至24日止,收成面積200公頃,單位面積產量每公頃1700公斤,接近過去高粱栽培最高量產,只要及時防治,秋行軍蟲危害對作物產量不致於構成威脅。


台南二期轉作的青割玉米及硬質玉米遭秋行軍蟲危害,第一波遭入侵田區已噴第1次防治藥劑。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