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疑焚化廠煙囪不高大 環局:不影響廢氣過濾功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議員質疑焚化廠煙囪不高大 環局:不影響廢氣過濾功效

2019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8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焚化廠重啟爭議不斷,有縣議員在議會總質詢時提出台東的煙囪不夠高也不夠大的質疑,恐影響民眾健康,台東縣環保局表示,焚化廠的廢氣排放主要是依賴污染防治設備的效能,並非煙囪的高度,不會影響燃燒溫度及廢氣過濾功效。

台東焚化廠重啟案雖在9月經縣議會表決通過,但後續仍傳異論。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就是因為在乎縣民健康,才不能繼續放任垃圾持續堆積,造成環境衛生及傳染病問題,啟用焚化廠是縣府綜合評估後最適切的選擇,未來將會引進最新的污染防治技術升級,解決台東縣的垃圾問題。

其他縣市焚化廠煙囪看起來較大是因為把煙囪外部包覆,進行外觀彩繪或設置維修爬梯,台東焚化廠煙囪看起來較細,則是未進行外部包覆,但外部有沒有包覆並不影響污染防治能力,煙囪高度主要影響排氣擴散,台東焚化廠煙囪高度55公尺,所在地空曠位於海邊,海陸風對流條件佳,經空氣擴散模式模擬預測,符合空氣品質標準。

焚化廠停爐期間,都持續進行設備維護保養工作,每半年由環保署外聘專家學者至焚化廠進行現地考核,確認系統設備狀況,這次啟用非僅修繕回復原功能,而是更新升級污染防治設備、儀控系統、空氣冷凝器等系統設備後啟用,將大幅提升台東焚化廠未來空氣污染物防治能力、發電能力及系統穩定度,除符合法規標準外,更能優於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