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丹江濕地入列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丹江濕地入列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

2007年05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日新華社鄭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源頭區河南丹江濕地,日前通過國家濕地評審委員會組織的專家組評審,入列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

專家認為,這一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的建立對搞好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源頭區水土保持、水源涵養,保證京津地區人民飲用水質量、水資源戰略安全和華北地區的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對保護特有物種資源、維持生態系統良性循環,極具現實意義。作為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源頭區,丹江濕地是南水北調源頭的過濾器和淨化器。丹江自陝西省進入河南省,上游水質較差,經過保護區生態系統淨化、過濾,丹江河口(史家灣)水質為地表水Ⅱ類水,部分要素達到Ⅰ類標准。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成後,丹江口水庫保証年平均可調出水量141.4億立方米,一般枯水年可調出水量約110億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