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澄湖以飲用水源為目標 整治養蟹產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陽澄湖以飲用水源為目標 整治養蟹產業

2019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19年11月13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陽澄湖為太湖流域重要的水源地、蘇州市工業園區的第二水源地,也是蘇州的備用應急水源地,目前第二水源建設預計將在今(2019)年完工,然而,岸上的塘蟹養殖恐讓所有努力功虧一簣,因此現在也力求整治陽澄湖的螃蟹養殖,避免竭澤而「蟹」的行為,影響陽澄湖的水質變化。

根據江蘇省蘇州環境監測中心的數據顯示,陽澄湖湖體水質的變化,自2007年起,迄今水質中高錳酸鹽、氨氮、總氮指數均有相當大的降幅;但從2016年起,一連4年來總磷的指數始終保持在約0.06毫克/升,屬於四類水源標準,主要適用於一般工業用水區及人體非直接接觸的娛樂用水區。

依據中國《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的要求,三類及以上水源才可作為飲用水源。江蘇省蘇州市生態環境局太湖水污染防治處處長張超指出,如何保證標準化改造後,陽澄湖螃蟹養殖池塘出水能夠穩定達標,將是與相關部門進行協商,下一步共同推動的目標;並進而確保污染物的數量得以削減,或是不造成較大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