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民進黨不分區 洪申翰:續推能源轉型 歐蜜偉浪:推礦業法修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列民進黨不分區 洪申翰:續推能源轉型 歐蜜偉浪:推礦業法修法

2019年11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民進黨不分區名單14日出爐,現任不分區立委吳玉琴列第1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第2;前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排第3;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列第7。

4年前民進黨拿下18席不分區,這次選舉則估計安全名單14席。排在15位的是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歐蜜偉浪。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則列第27位。

洪申翰接受提名後已請辭綠盟。他擔任副祕書長工作期間,強力推動能源轉型,也曾代表反方參加全民公投第16案「以核養綠」公投辯論。他表示,能源轉型仍未完成,這是他進入立院後的主戰場。

歐蜜偉浪則表示,將著力於目前陷入停滯的《礦業法》修法,以及原住民傳統領域的議題。在原鄉開發上,不是反對發展、而是要兼顧環境、永續、與在地人的生存權利。

反核戰將洪申翰轉戰立院  能源轉型邁向下一階段

洪申翰表示,蔡政府第一次任內確實邁開了能源轉型的初步,但下一階段仍有挑戰。他舉例,電力交易平台、輔助服務交易平台雖然是市場機制,但機制的建立要有周延規畫,才能讓更多人參與。

另一個重點是能源責任上,洪申翰解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裡已要求用電大戶必須採用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環評也曾規範台積電須使用20%再生能源。但是,能源責任不應只是政府規範,社會的力量要加進來,如RE100就是民間提出的再生能源倡議。能源責任除了使用綠能,也包括節能、儲能、能源管理等,這些都還待努力。

他表示,台灣的各種社會轉型常因機制設計問題或保守勢力反彈,導致無法順利前進。除了能源轉型,他未來也希望對此多加著墨。

0127-3

能源轉型與社會轉型將是洪申翰轉戰立法院後的戰場(本報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歐蜜‧偉浪爭取原民權利 續戰《礦業法》 

隨著本屆立委即將卸任,《礦業法》恐無法在本屆完成三讀。歐蜜‧偉浪表示對此責無旁貸,他當選後會持續著力於法令上的突破。長期關注原民開發、森林、產業的歐蜜‧偉浪另一個焦點是傳統領域的發展。

他表示,產業是原鄉很迫切的議題。現有法令對原鄉有層層開發限制,但在此同時,原鄉卻林立著許多外來投資的觀光飯店、商業區。原民不是反商、反發展,但應加入永續、保育的考量、重視在地人的生存與文化。

歐蜜‧偉浪表示,原住民智慧財產權、工作權保障、原住民族教育等法案已經立法,但落實才是巨大的工程, 瓶頸在哪裡?問題與困境在哪裡?這些都需要找出來,甚至推動修法。

泰雅爾民族議會秘書長歐蜜偉浪認為,不論是原住民或林務局都應該坐下來對話。(攝影/蔡馥宇)
長期關注原住民族權益的泰雅爾民族議會秘書長歐蜜偉浪(左三)表示,若當選立委,對礦業法修法責無旁貸。蔡馥宇攝。

本屆分別以環工專業、環保運動經歷和社會企業創業經驗出任不分區立委的吳焜煜、陳曼麗和余婉如,本次確定不在名單內。以農運轉戰立院的不分區立委蔡培慧,則轉戰南投選區域立委,並於今(18)日到選委會登記參選。

綠社盟合作破局  范雲列安全名單

2016年立委選舉時,綠黨與社會民主黨結盟「綠社盟」並獲得2.53%政黨票。11月初確定這次合作破局,原社會民主黨范雲此次列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綠黨則另提出不分區名單,(分別為精神科醫師鄧惠文、綠黨創辦人高成炎、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律師李菁琪、台灣農業讚創辦人張佑輔)。

1、吳玉琴(立委)
2、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3、范雲(社民黨前召集人)
4、羅美玲(南投縣議員)
5、邱泰源(立委)
6、周春米(立委)
7、游錫堃(前行政院長)
8、柯建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9、管碧玲(立委)
10、莊瑞雄(立委)
11、沈發惠(前立委)
12、林楚茵(三立電視主播)
13、施義芳(立委、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14、游萬豐(前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
15、歐蜜偉浪(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
16、湯蕙禎(桃園民政局局長、桃園市客家文化基金會董事)
17、陳靜敏(現任不分區立委,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
18、黃奕睿(會計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19、許忠富(前雲林麥寮鄉鄉長)
20、張菊芳(法扶基金會董事、律師)
21、呂建德(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
22、陳培瑜(凱風卡瑪兒童書店創辦人)
23、顏聖冠(前台北市議員)
24、李淑芬(礁溪鄉農會總幹事)
25、柯富揚(中醫全聯會理事長)
26、黃金舜(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27、林愛龍(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執行長)
28、董建宏(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理事長)
29、林世嘉(前立委、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
30、黃帝穎(永社理事長、律師)
31、趙心瑜(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
32、蔣念祖(台灣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33、楊聰榮(台灣新住民人權協會理事長)
34、楊懿珊(民進黨新聞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