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真相,迎向挑戰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面對真相,迎向挑戰

2007NGO環境會議的觀察與感想

2007年05月05日
作者:陳曼麗(台灣婦全會理事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會員)

「蘇花高速公路」以89票高居「台灣政府最不永續開發政策」第一。(攝影:劉香君)「蘇花高應該興建,但要通過環境差異分析。」當阿扁總統在2007年NGO環境論壇發表他對蘇花高的意見,在場的環保團體真覺得阿扁真是「欠扁」,跑到環保團體的場子,為蘇花高護航。

「總統,你是否同意台灣煉鋼送到中國使用?」現場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把握總統致詞結束的當下,發出第一聲怒吼,總統在尷尬中,急急離去。

與會的人員望著NGO會館的牆上,掛著一條條的台灣環境惡劣化的情勢:反對興建蘇花高、反對興建台塑大煉鋼場、反對興建國光石化廠、反對興建東山掩埋場、反對彰工火力發電廠…。大大的「劣」字,是大家心中的痛點。台灣環境問題何其多?每個團體看顧兩三項,都是非常沈重的負荷。看起來,環保團體仍要擴大參與的人口,讓更多人實質進入看守的行列。

今年NGO環境論壇是由6個環保團體共同舉辦,其中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生態學會是已經合作4年的團體,今年再加入綠色陣線協會和動物社會研究會。由於參與的團體多,相對的提供討論及專題演說的環境主題也相當的多樣化。同樣是環境議題,其中就分的很細膩:有5場環境議題、5場工作坊、10場專題演講,分散在4個空間舉行,讓與會人士大呼過癮,但也怨嘆分身乏術,因為每場都很精彩,大家都想親身參與。惟對主辦單位辦理這樣大型的活動,都非常感佩民間活力的釋放,使關心環境的伙伴可以共聚一堂,共襄盛舉。

這次活動除了環保團體熱情參與外,人間衛視全程錄影,並在有線電視頻道安排播出,讓沒來與會的民眾可以透過媒體無遠弗屆的力量,散播到各個角落。環境資訊電子網絡也將活動的訊息不斷散發,至少影響10萬人間接參與環境論壇。連結媒體來參與環境議題是一大突破。以前在影像媒體部分,往往只有公共電視台積極參與,現在人間衛視也開始「非常」支持,令人感受到環境的危機已經使得大眾不得不去面對日益壓迫的環境真相。

我們能想像10年、20年、100年之後的台灣嗎?

想像的願景,就是我們現在要努力的目標。以前常聽老師長輩提醒我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現在面對環境劇烈的衝擊,我們又何嘗沒有「現在不努力,未來徒傷悲」的使命呢?

台灣的環境問題,不只是台灣的問題,同時也是地球的問題。當我們的工業不斷排放出二氧化碳等令全球增溫的分子,地球溫度暖化造成冰山溶解、颶風增強、水資源不足。如此一來,人民生活受苦,生態萬物也難健康繁衍。台灣不要小看台灣,以為我們的破壞只是一點點。當政府傾向經濟發展,忽略台灣的全球公民責任。透過NGO環境論壇和所有環保人士的努力,在地球日再度迎向扭轉乾坤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