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反空污1215辦大遊行 鍋碗瓢盆上街敲醒政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部反空污1215辦大遊行 鍋碗瓢盆上街敲醒政府

2019年12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高雄報導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將在12月15日在高雄發起反空污大遊行,今(6)日聯盟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召開記者會,號召民眾拿起鍋碗瓢盆上街遊行反空污,同時響應全球各地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

「1215,敲醒政府!」用鍋鏟大聲敲擊喊口號,聯盟表示,空污是高屏民眾切身相關的問題,然而政府總是輕描淡寫,空品改善情形讓人不滿意。台灣南北空品差距甚遠,且依照國家空品標準,秋冬季節高屏地區PM2.5仍時常有超標危害,呼籲南高屏的民眾一起上街,敲醒所有不願面對空污和氣候問題的政府決策者。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呼籲南高屏民眾12月15日上街遊行,用鍋碗瓢盆敲醒政府。攝影:李育琴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呼籲南高屏民眾12月15日上街遊行,用鍋碗瓢盆敲醒政府。攝影:李育琴

聯盟提出遊行五大訴求,包括興達老舊電廠2020年除役,中鋼停止煉焦爐、煤礦砂推置改室內,台電大林、中鋼、中油減煤,禁止移動污染源抵換固定污染源,以及林園石化工業區設置光化測站等。

「高雄為何要承擔全台的用電缺口?」聯盟召集人洪秀菊說,興達及大林電廠發電量比南部人的用電量還要多,政府還一直要求高雄增加發電,讓人無法忍受。「民眾要出來遊行,敲醒執政者,有權者說要改革卻都只是口號,沒有提出時程進度,一直在敷衍人民。」

今年九月,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通過興達電廠燃煤許可展延四年。洪秀菊批評,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時說要出重拳,興達舊燃煤機組已將近40年,應該要除役,但是市府卻配合中央的能源政策,一次給了興達電廠四年許可,讓南部用煤持續增加,繼續承受空污後果。

「兩大黨要選總統的只會聲稱自己來自高雄或屏東,卻對高屏居民切身的空污問題都閃得遠遠的。」洪秀菊呼籲民眾站出來遊行,敲醒中央政府和地方首長,爭取南北呼吸平權,高雄要有好空氣、好環境。

宋楚瑜率先支持遊行訴求  蔡、韓皆不願正面回應

聯盟公布目前總統及高雄市立委參選人簽署遊行五大訴求的結果。總統候選人僅親民黨宋楚瑜率先簽署支持,而藍綠兩黨的總統參選人皆不願正面回應。

昨日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召開記者會,公開指出高屏地區臭氧嚴重超標,屏東居民甚至大多數時間都暴露在超標的臭氧污染環境下,呼吸健康嚴重受影響。屏東環保聯盟前理事長洪輝祥表示,屏東是觀光農業發展重鎮,但屏東人卻是無辜的空污災民。

洪輝祥批評,「國家機器失靈,對於中鋼、中油、台電等國家資本的管制長年失控,這些國營企業的污染排放量,竟然占了南部管制氣體四大項的50%以上。」

他說,歐洲各國已宣布要走向無煤國家,然而台灣還在石化擴張,每年進口千萬噸的黑煤,造成人民罹癌。根據統計,每年有1.3萬個家庭新增肺癌,且死亡人數超過9300人,與酒駕肇事相比,一年死亡是650人。「國家不應該再縱容石化業、鋼鐵業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呼籲民眾參與遊行,不該讓政府酣睡,人民應該上街反抗。」

對於不願簽署聯盟訴求的候選人,洪輝祥說,不簽代表他不在意民意,人民還要把選票給他們嗎?中鋼、中油等每年賺上百億,應該把污染控制好,政府不該放任國家資本如此對待人民。

聯盟表示,12月15日遊行將從高雄前鎮區勞工公園出發,行經台電、中鋼、中油大樓,抵達市政府集會,訴求南北呼吸要平權、高雄減煤爭好氣。聯盟最後遞交陳情書給行政院南辦代表,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陳其邁一起參與反空污遊行,希望中央政府關心高雄,能聽見民眾的聲音。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