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副總統候選人現身遊行 空污難民:不要空談政見 要具體承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黨副總統候選人現身遊行 空污難民:不要空談政見 要具體承諾

2019年12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芷榕報導

「總統,我們想和您呼吸一樣的空氣!」「興達停煤,呼吸平權!」29日上午,來自高雄、屏東、台南的鄉親至總統府前請願、高呼口號,向總統表達南部居民渴求乾淨空氣的心聲,並參加中午舉行的台北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現身遊行,向民眾提出四個解決氣候變遷的方法,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也隨後抵達,提出以核養綠政策,使台下抗議聲不斷。

環團與北上抗議民眾,早上於總統府前抗議。攝影:許芷榕
環團與北上抗議民眾,於總統府前抗議。許芷榕攝

南部肺腺癌比率高於北部 要求政府提出「大南方永續健康計劃」

每逢秋冬時節,雲嘉南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始終不良,近期高雄的AQI空品時常顯示橘色警戒,PM2.5濃度更超標至50到60微克/立方米。多數研究報告均已指出,南部民眾罹患肺腺癌的比率節節上升,遠高過於北部。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團長洪秀菊指出,政府看數字說有改善,但明明南部就仍然是不乾淨的空氣,連基本健康的呼吸權都沒有,還是漠視南部居民的權益。

日前總統在高雄宣布「大南方、大發展」計劃,推動南北均衡、縮小城鄉差距問題的南方發展戰略計劃。然而對南部空污受害民眾來說,基本健康的生活環境才是迫切需要的議題。台健空盟表示,更希望看到總統能提出「大南方永續健康計劃」,解決南部工業污染帶來的種種健康危害,給予南部居民乾淨的空氣和飲用水。

因此29日上午,趕在明年總統大選前,台健空盟攜手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屏東環保聯盟等團體,與南部民眾北上請願,並提出五大訴求:興達燃煤電廠2020年除役、中鋼停止煉焦,煤堆加蓋、流行病學調查及肺癌篩檢、禁止移污換固污與林園設完整光化測站。

高呼「興達停媒,呼吸平權!」攝影:南部反空污大聯盟
抗議者高呼:「興達停媒,呼吸平權!」攝影:南部反空污大聯盟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說:「總統日前也有說不要重北輕南,希望總統可以終結南北呼吸的不平等。」希望在29日下午的辯論會就可以提出具體的宣示。此外,現場也合唱了改編〈金包銀〉的歌曲,「台北人A命是框金又包銀,高雄A命不值錢,台北人若過敏是深澳不建,阮若是得肺病,政府假沒代誌。」哀嘆南北呼吸空氣不平等。

以行動藝術控訴空污 民間團體至環保署前抗議

中午的台北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於環保署前集結,由行為藝術團體開場,表演者曾啟明將盛裝碳粉的大透明塑膠袋套在自己頭上,象徵長期受空氣迫害的空污難民;而舞舞舞踏團則以抹除自我、釋放內心情緒的表演方式,傳遞空污對環境、人類造成的負面影響,希望將正視氣候危機的訴求傳達給更多民眾。

曾啟明的行動藝術表演。攝影:許芷榕
曾啟明的行動藝術表演。攝影:許芷榕

舞舞舞踏團將人民痛苦訴諸行動藝術。攝影:許芷榕
舞舞舞踏團將人民痛苦與空污危害訴諸行動藝術。攝影:許芷榕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理事長潘忠政代表聯盟,希望政府能保護大潭藻礁;洪秀菊也重申五大訴求;林園的災民則說,不能接受親友一個一個離開,「林園沒有很大的訴求,只希望政府給我一個優質的光化測站,請政府給我們一個安全的家。」

現場也有許多醫師到場支持,精神科醫師江盛表示,大家很怕住癌症病房,但空污沒有整治也可能住到精神科病房,「繼續燃煤就是沒命,煤跟命之間到底要選哪一個?」江醫師也引述倫敦大學的一份報告,若pm2.5從12降到10,一年便少自殺95人,總統任期四年,就是380人,用數據展現空污治理的重要性。

賴清德、張善政前後到場 發表氣候政見

除了北上陳情的環團、組織與到場伸援民眾外,民進黨、國民黨的副總統候選人也分別來到環保署,傾聽民心,重申各黨氣候政策。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於12點20分左右抵達,並提出四個解決氣候變遷的方法。首先,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曾提出因應聯合國公約的國家自主減碳(即巴黎協定的「國家自定貢獻」,NDC)報告,賴清德表示,「永續發展委員會可以更積極跟企業、民間團體共同合作,也跟年輕人對話,提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對策來解決問題。」

再來,重新評估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辦法,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低碳產業,與人民共同努力,提出台灣碳中和的期程。第三則表示,因應氣候變遷,政府未來要強化減災的能力。最後,政府應該要把減災的概念放入國土規劃裡。

李建誠對賴清德的回應表達不滿,要求民進黨拿出具體承諾來回應,不要再講空話。

賴清德發表四項氣候變遷政策。攝影:許芷榕
賴清德發表四項氣候變遷政策。攝影:許芷榕

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也在聆聽完民眾的心聲後作出回應,他說,「能源政策就是好好落實去年兩個公投結果,一個是燃煤發電每年要逐年降低,第二是以核養綠,我們也支持綠能,但不支持躁進的綠能。」此番言論立刻引起台下抗議,民眾紛紛表示不支持核能,要非核家園。

張善政提出以核養綠政策。攝影:許芷榕
張善政提出以核養綠政策。攝影:許芷榕

張善政表示,國民黨2035年要做到化石燃料跟天然氣降到50%,未來很大一塊會是綠能。也會比照日本,在2075年達到零碳社會。針對民眾抗議,張善政也作出回應,表示未來將環保署變成環境生態部,裡面有氣候變遷司,專門處理溫室氣體的問題。「中火、興達火力發電廠非常老舊,我們兩邊一起處理。」對於空污,張善政也說自己非常清楚,「我每天早上起來看環保署的AQI的數字,今天台中是橘色的,我們不會讓中南部同胞忍受這樣的空氣。」

自由廣場前的不自由控訴 呼籲政府減煤、除役電廠

環團、各政黨代表人與抗議民眾不畏冬雨,於下午展開反空污遊行,以環保署前為起點,終至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傳遞呼吸自由、無煤台灣的訴求。跟隨遊行、伸援反空污的政黨有新黨、台灣維新黨、時代力量、左翼聯盟、民眾黨等。

遊行隊伍抵達自由廣場。攝影:許芷榕
遊行隊伍抵達自由廣場。攝影:許芷榕

在自由廣場前高舉呼吸自由旗幟。攝影:許芷榕
在自由廣場前高舉呼吸自由旗幟。攝影:許芷榕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代表林政翰、「大肚山改善空污聯盟」賴怡均與魏嘉慶醫師也在遊行結束後代表台中發聲,希望中火可以減煤,中龍鋼鐵廠房減量。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也替8萬名教師站出來,支持非核家園與呼吸解嚴,他表示,當台中紫爆時孩子就無法到室外活動,當孩子應運動卻無法運動,孩子還會健康嗎?

大肚山改善空污聯盟代表,帶著三位孩子一同北上抗議。攝影:許芷榕
大肚山改善空污聯盟代表,帶著三位孩子一同北上抗議。攝影:許芷榕

「台西鄉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也與帶病的鄉親一同北上遊行,呼籲國家管控六輕,並於2025年將麥寮電廠除役。六輕受災鄉民表示,家中小朋友過敏指數高達960,小孩、大人深受其害,所以決定一起反空污。

環保署:多管齊下  持續追蹤

針對民間反空污訴求,環保署發布新聞稿回應指出,行政院2018年提出「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是以多管齊下的方式降低空污。

環保署表示,針對中火及興達電廠部分,環保署與經濟部已合作完成「國(公)營事業及大型企業空污減量」盤點,台電所屬電廠均配合行政院「空氣污染行動方案」要求分別提出空污減量規劃,再由經濟部定期追蹤及檢討辦理情形。透過減煤及既有燃煤機組加裝濕式靜電集塵器、更新排煙脫硫設備及改善觸媒脫硝設備等措施,中火的空污排放已由2016年每年3.7萬多公噸降至2018年2.8萬多公噸,推估至2025年全廠空污排放量減為8,442公噸,減量可達78%。

興達電廠方面,環保署指出從2016年至2018年減量已達25.2%,預估於2021年空氣污染改善工程完成後,減量可達34%,再配合減煤、增氣及燃煤機組除役轉為備用,推估至2028年全廠空污減量可達90%。

作者

許芷榕

台灣人喜歡居住在狹稠的土地上,像台灣的山,喜歡擠在一起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