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友廢棄物處理場 下營鄉親說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友廢棄物處理場 下營鄉親說不

2019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友環保公司在下營大吉里申請變更許可設置廢棄物處理場,獲市府環保局有條件通過,日友14在下營舉辦說明會,地方發動逾500名鄉親到場高舉抗議布條,表達「拒絕毒害、不要掩埋場」的反對立場,說明會在10分鐘內草草結束。

日友公司代表照本宣科說明處理場申請變更許可設置的項目已拿掉爐石、灰渣等有害物質,只處理建築廢棄物,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和民眾的疑慮,詢問在場鄉親有無意見。議員陳秋宏隨即帶領鄉親表達不滿和反對立場,強調拒絕毒害進入家園「設了掩埋場就去了了」,並高呼「拒絕污染,不要掩埋場」、「護土地、顧子孫」、「抗議財團毒害子孫」等口號。支持方有人表達支持設置處理場,呼籲鄉親看看下營區有不少垃圾隨意丟棄,引發正反雙方互嗆,在麻豆警分局重兵部署勸阻下未爆發衝突,說明會隨即收場。

環保局表示,日友申請設置許可變更案,將廢棄物處理種類由「灰渣或飛灰」等十二類,減為只剩「土木或建築廢棄物混合物」等二類,處理方法並變更為「物理處理及衛生掩埋」,可減輕對環境不利的影響。

環保局說,日友下營廢棄物處理場尚須就變更內容相關施設設置完成後,後續再經試運轉、處理許可證審查通過才能營運。除了要求日友加強與地方溝通外,並應持續進行環境監測及全面檢視、檢修既有設施,委由合格檢測機構出具相關檢驗報告,以供設置完成後進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