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污 台健空盟呼籲新林口燃煤電廠提前除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空污 台健空盟呼籲新林口燃煤電廠提前除役

2019年12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今年北部的氣候與反空污遊行即將於29日登場,發起單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17)日召開記者會,說明主軸脫煤脫空污毒氣,並要求超超臨界的新林口電廠在運轉滿15年的2033年提前除役!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南加州大學萊昂納德戴維斯老年醫學學院等國際最新研究已指出,空污不僅影響肺部、還傷及腦部,可能導致失智、中風。

引用行政院長蘇貞昌在2018年競選新北市長時、針對深澳電廠表態所說的「如果沒有安全,有污染,我絕不同意,我如果能當新北市長,一定為市民把關!」以及蘇當年在政見發表會中所說「未來如果林口電廠有污染,你發的、准的生煤許可,我也一定停止。」葉光芃指出,連燒稻草都有污染,新林口超超臨界燃煤電廠100%有污染,蘇貞昌現在是行政院長,應該為全民把關。

1

台健空盟要求林口燃煤電廠提前除役。攝影:陳文姿

葉光芃也建議蘇貞昌跟新北市長侯友宜合作,目前新北已經正式成為「脫煤者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PPCA)會員,成為台灣第一個加入該聯盟的城市。

台健空盟新聞稿引用歐盟執委會新上任的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前幾天正式發布《歐洲綠色政綱》( European Green Deal )指出,期許蘇貞昌效法歐盟,成為台灣無煤之父,並請總統候選人在電視辯論會上,正式提出台灣無煤期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