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參數避重就輕 新旗尾橋改建計畫須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空污參數避重就輕 新旗尾橋改建計畫須再審

2019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19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19日審查台3線新旗尾橋改建計畫,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單位所提供空氣品質影響參數「避重就輕」,且交通、生態等影響評估不足,會議決議補件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召開「台3線新旗尾橋配合河川治理計畫改建橋梁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新旗尾橋跨越旗山溪,為旗山、美濃及內門等地區前往高雄市區的連絡道路。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本橋梁底高嚴重不足,歷年颱洪時期,有多次封橋記錄,故需辦理橋梁抬高改建工程。

環評委員對於空氣污染評估參數提出質疑,一來選用4公里外的美濃測站數據,二來用季平均值替代小時平均值,因此「數值都是低估」。

另外在交通服務影響方面,未針對疏運道路進行分析,另需補充土石方數量計算、就地攤平規畫等內容,評估對河水區流道的影響。

環委另外要求開發單位補充生態調查資料,並納入停工、復工機制;另外應補充極端氣候或遭遇各種災害情境的風險評估及因應策略;會議決議補件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