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礦業進駐 污染環境 阿根廷紅酒區爆水資源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採礦業進駐 污染環境 阿根廷紅酒區爆水資源戰

2019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25日明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拉丁美洲最大葡萄酒產區、阿根廷門多薩省(Mendoza)爆發當地史上最大規模的示威,抗議省政府為擴大財源,修訂《水資源保護法》,容許使用大量水資源的採礦業進駐當地,並可在開採過程中使用氰化物和硫酸等有害物質,恐令當地水源受污染,並加劇旱情,損害葡萄種植戶、酒廠等的生計。

《水資源保護法》於2007年制定,限制省內的採礦過程中使用危險化學品,並禁止大量用水的採擴項目,以免影響環境。惟門多薩省議會上周五(20日)以大比數通過修例,批准省內的採礦活動使用氰化物、硫酸及其他有害化學物質。

省長蘇亞雷斯周日(22日)宣布已有19個開採鈾、銅、金、鉛、銀、鋅、鐵礦項目等待議會批准,進一步激起民憤。

省環境部長明戈蘭塞聲稱水資源不會因新政策受損,也不會對環境構成任何負面影響,強調環保糾察將規管省內每一個採礦項目對環境的影響,且將在礦場所在地辦公開聽證會。阿根廷新任總統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表示支持礦業項目,認為對阿根廷從長期的經濟困境中復蘇至關重要。

千計群眾周一(23日)再次遊行到省府門多薩市的省長辦公室外抗議,高叫「別動水源」和修例違憲等。這場門多薩省史上最大型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憤怒的示威者向現場防暴警員擲石,遭警方動用橡膠子彈與催淚彈驅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