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長壽黑犀牛 57歲壽終正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長壽黑犀牛 57歲壽終正寢

2019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9年12月28日中央通訊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坦尚尼亞保護區管理局指出,據信是全球最長壽的一頭雌黑犀牛昨天(27日)在恩戈羅恩戈羅保護區壽終正寢,享壽57歲。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區管理局(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Authority)28日發表聲說,名為佛斯塔(Fausta)的這頭雌黑犀牛,於12月27日在保護區內據信因自然原因死亡,牠生前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野外生活。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區管理局估計,野生犀牛的壽命介於37到43歲間,圈養犀牛則能活到50歲以上。聲明指出,紀錄顯示,佛斯塔較全球任何其他犀牛都更長壽,在恩戈羅恩戈羅放養超過54年,2016年才移至庇護區。

聲明又說:「三蘭港大學(University of Dar Es Salaam)一位科學家於1965年首度在恩戈羅恩戈羅火山口發現佛斯塔,當時牠的年齡介於3至4歲間。繼多次遭鬣狗攻擊且嚴重受傷後,牠的健康狀況於2016年開始惡化,我們不得不把牠置於圈養狀態。」

而全球最長壽的白犀牛,則是55歲的雌南方白犀牛沙納(Sana),於2017年在圈養地法國奇幻星球動物園(La Planete Sauvage Zoological park)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