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驚見死亡瀕危赤蠵龜 海巡交中華鯨豚協會帶回研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驚見死亡瀕危赤蠵龜 海巡交中華鯨豚協會帶回研究

2020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20年1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大甲松柏漁港守望哨前方約200公尺處海灘,發現一隻死亡多時的瀕危動物赤蠵龜,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松柏安檢所人員,6日將該龜的遺體交由中華鯨豚協會人員回海洋大學研究,以釐清死亡原因。

2020/01/05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松柏安檢所  死亡瀕危赤蠵龜

照片提供:海巡署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松柏安檢所人員,5日下午3點多,在守望哨前方約200公尺處,發現疑有一隻死亡海龜,海巡人員到場發現海龜已無生命跡象,疑死亡多日,經測量發現該海龜體長約90公分、寬約60公分,隨即聯繫基隆海洋大學派員協助處理。

海洋大學今天委託中華鯨豚協會派員至場確認,認定死亡的海龜為瀕危的赤蠵龜,經現場初步清理後,即運回海洋大學,將研究釐清其死亡原因。

岸巡人員表示,赤蠵龜又名「紅海龜」或「大頭龜」,是蠵龜科蠵龜屬唯一個種,大部份都在鹽水及河口棲息地生活,屬雜食性海龜,有著大而有力的下顎,以蝦、蟹等底棲無脊椎動物為主食,因幼時天敵多、繁殖率很低,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動物。以往中部只發現過死亡的綠蠵龜,這是近年來首次發現紅蠵龜,該龜疑死亡後才被沖上海岸。

2020/01/05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松柏安檢所  死亡瀕危赤蠵龜

照片提供:海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