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肉毒桿菌毒素中毒 2天5隻黑面琵鷺「軟腳」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肉毒桿菌毒素中毒 2天5隻黑面琵鷺「軟腳」死亡

2020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20年1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1級保育類野生動物黑面琵鷺,傳出疑似肉毒桿菌毒素中毒事件,昨(18日)、今已發現7隻黑面琵鷺死亡。

嘉義縣政府建設處昨接獲嘉義縣野鳥學會通報,在布袋鎮嘉南大橋北方,有2隻黑面琵鷺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無法站立等症狀,送醫後獸醫師初步診斷,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經注射肉毒桿菌毒素血清治療,其中1隻因肌肉麻痺導致呼吸困難死亡,另1隻正在觀察中。

不料今天縣府再度接獲通報,在同一個地區,有10隻黑面琵鷺倒臥沙灘,其中有6隻已經死亡,4隻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急救,嘉義縣政府家畜疾病防治所已進行採樣送驗,結果預計2周內出爐。

縣農業處表示,肉毒桿菌為土壤中常見菌種,會在腐爛魚類中大量增殖並釋出毒素,事發現場無發現魚屍,已請相關單位協助,加強清查巡護、減少黑面琵鷺接觸肉毒桿菌的機會。

農業處指出,近年嘉義地區黑面琵鷺過冬隻數超過600隻,達全球黑面琵鷺隻數的15%,是重要棲息地,民眾如發現鳥類、魚貝類大量、異常死亡,可通報05-3620123分機8803。